【腊八粥腊八蒜】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粥腊八蒜】过了腊八就是年

2015-01-26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一过,年就不远了。

家家户户就要开始忙年了,打扫卫生,采购年货,腌鱼腌肉灌香肠,把自己忙的腰酸背疼的。这都是过去忙年的方式了,现在人们大多不这样忙年了,是不是啊。

腊八的习俗非常多,南北方过腊八的方式也不一样。现在大家都吃腊八粥,过去北方有些地方不产大米,他们就吃腊八面。北方人喜欢腌腊八蒜,可是南方人就不吃这个。还有黔东南地区的腊八豆腐,青海地区的麦仁饭,陕北高原地区杂合粥,山西的八宝粥等等,都是过腊八的应节饮食。


腊八粥的原料没有统一标准,各地区的用料都不一样,南北方的气候决定所用的食材。更应该根据各人体质的不同,当前身体状况的不同,喜好的不同自由搭配。


腊八粥,用了桂圆肉、莲子、黑豆、包米茬、花生仁、豌豆、燕麦、蕨麻、荞麦和粳米。

每天早餐都有粥,一个小炖锅,睡觉前洗好食材,放入小炖锅中,用“自动”档,早晨起床就有热乎乎的粥可享用了,现在每天喝粥已经成常态了。

腊八蒜也是我每年都要泡的,泡腊八蒜更简单。


准备一个干净的密封容器,玻璃的,瓷的都可以,不要用塑料的。将大蒜去皮干净,放入容器中,倒入醋,没过大蒜即可。将容器密封,放在避光的地方,十天左右就变绿色了。

腊八蒜泡制的时间越长,颜色越深,我曾经泡过大半年的蒜,几乎成了黑色。

腊八粥今天喝了,明天一样可以喝,特别是五谷杂粮杂豆煮粥,经常适当的喝有益健康。


腊八蒜可以吃一个冬天,特别是吃饺子的时候,来一碟腊八蒜,非常香哦。

过了腊八就是年,朋友们悠着点忙年。

天气寒冷,注意保暖。天寒地冻,注意安全。
    责编: Am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