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行看门道:进口水果标签隐藏的秘密

内行看门道:进口水果标签隐藏的秘密

2014-12-16

随着大家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品质生活追求,进口水果渐渐的也走进了寻常百姓家。细心的人也许发现不少进口水果的标签上都有一组阿拉伯数字,比如,新西兰奇异果“Zespri4030”、美国进口啤梨“4416”、美国红蛇果“4016”。但并不是所有的进口水果标签上都有数字,像来自泰国的山竹、越南的火龙果等就没有这些数字。大家也许就纳闷了,这此神秘的到底代表什么呢?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这种数字背后所蕴含的丰富信息:
这个代码叫做“价格查找代码”,英文“Price look-up codes ”,简称PLU代码。PLU码,一个是代表果别,另一个代表水果的系列,就是一个识别身份的码。超市里如果说有标识的话,一般是这个水果来自于哪个国度的,第二是指这个水果的类别。就有点像我们日常所见的条形码及二维码。

PLU码1990年起源于北美, 2001年国际农产品标准联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Produce Standards ,简称IFPS)-一个促进世界各地蔬菜水果行业沟通协作的全球性行业协会,为了方便超市跟踪查询产品的种类、大小以及价格等信息,将PLU码用在散装而且未经加工的蔬菜、水果、草药、调料以及干果上,并将之推广到了全球。
PLU的基本代码由4位数字组成,都是由3或者4打头,代表这个农作物是用传统的方法种植。每组4位码代表一特定品种、规格或等级及产区的组合,分配给一个具体的种类,号码的分配是没有规律的,也就是说,一个品种申请号码,就从还没有被占用的号码中随机拿出一个分配给它。

有的水果会根据大小分配2个或者3个代码。我们经常见到的美国进口橙子有两个PLU四位码,分别是“3107”和“3108”,两个不同的码代表着两种品质的橙子,“3107”是甜橙,即一般的脐橙;“3108”则是没有脐的夏橙,比较酸。北美的哈密瓜,小个的代码是4318,大的是4319。而北美的桔子,小个的是3425, 大个的是3427, 中等大小的是3426。苹果有122个码,桃子有10个码,李子有14个码,油桃有6个码。例如“4133”代表“苹果,小富士种,小,西部产区”;“4153”意为“苹果,小富士种,大,西部产区”。 蛇果,也就是我们市面上经常可以看到的一种苹果,最小个的话,它的代码是4015,大个头的是4016,最大号的是3284。

现在,IFPS给这些4位代码加了一个“前缀码”,用来区分产品的种植方式。前缀“9”表示有机生产,前缀“8”表示经过基因改造,而前缀“0”表示这两种情况之外的传统生产(即可以用化肥农药等常规种植技术,但品种不能经过基因改造)。而前缀“0”可以省略,所以四位码表示常规产品,而五位码只会由“8”或者“9”开头。比如一种常规种植的木瓜代码是4052,如果这个种类的木瓜是有机种植的,代码就是94052。如果同一种类进行了转基因操作,则代码就是84052。

当然,这个PLU代码也不是强制性的,种植商可以选择贴码也可以不选择贴码,选择权完全在于种植商。所以,我们也就理解了为什么有些进口水果有PLU码,另一些水果则没有。一般来说北美是有这个PLU码的,东南亚则没有。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对这个进口水果的标签有所了解了吧,PLU所用的四位码一般皆以“3”和“4”开头,代表这个农作物是用传统的方法种植。每组四位码代表一特定品种、规格或等级及产区的组合。
如果是五位数,前面是9则是有机种植,这是我们都喜欢的,如果是8开头,这个是转基因的水果,那我们是要注意了。

Conventional produce gets a four-digit number.
Organic produce gets a five-digit number that starts with 9.
Genetically modified items also get a five-digit code, but that code starts with 8.

Examples
4139: Conventional Granny Smith apple
94139: Organic Granny Smith
84139: GMO Granny Smith
    责编: Hai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