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裔女学者窃密获刑2年半 丈夫待判
2021-02-05
【看中国记者程雯综合报导】一名华裔女学者因为窃取美国商业秘密并在中国开公司获利,于2月1日被美国地方法院判处30个月(2年半)的监禁。她的丈夫作为窃密同谋也在等待获刑。

今年47岁的陈莉(Chen Li,音译)是俄亥俄州都柏林市的前居民,从2008年到2018年间,她在位于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市的全国儿童医院的研究所工作。她的丈夫周宇(Zhou Yu,音译),50岁,于2007年到2017年间在同一家医院的另一个医学研究实验室工作。

2015年的时候,他们在中国成立了一家生物技术公司,出售外泌体(Exosomes)“分离试剂盒”,这是根据他们从这家医院偷来的商业秘密生产的,而医院对他们的所作所为完全不知情。

外泌体是含有核酸和蛋白质的小囊,在细胞间通讯中起着重要作用。已经发现外泌体在多种疾病的治疗中起到重要作用,例如针对肝癌、肝纤维化和一种影响早产儿的坏死性小肠结肠炎,以及组织再生疗法。

这对夫妇在北京成立的公司名为“北京捷腾生技公司”(Beijing GenExosome)。该公司最后于2017年10月被总部位于新泽西州的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生物技术公司Avalon GloboCare Corp的子公司GenExosome Technologies收购。

美国司法部的新闻稿中说,这对夫妇从中国政府的各种部门获得资助,其中包括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以及外国专家事务管理局。陈莉还申请了中共政府的多项海外人才计划。

这对夫妇于2019年7月在加利福尼亚被捕,随后被起诉。2020年7月,陈莉对盗窃商业秘密和电汇欺诈的指控认罪。2020年12月,她的丈夫周宇也对类似的指控认罪,目前正在等待判决。

俄亥俄州南部地区的美国检察官戴维.戴维勒斯(David M.DeVillers)在司法部新闻稿中说:“陈和她的丈夫在过去的几年中实施了一项计划——在中国成立企业,窃取美国的研究成果,然后从中获利。陈自愿地参加了中国政府为窃取美国知识产权所做的长期努力。她理应在联邦监狱服刑。”

作为判决的一部分,陈莉被勒令支付260万美元的赔偿金。她还将被没收Avalon GloboCare Corp.公司的50万普通股以及Avalon子公司GenExosome Technologies的400股普通股,合计大约125万美元。

根据“哥伦布市商业第一”杂志(Columbus Business First)的一份报导,周宇2017年被任命为美国子公司GenExosome Technologies的联合首席执行官,但是在他被控罪一个月后,2019年8月,他被公司解雇。

美国司法部负责国家安全的助理部长约翰.德默斯(John C.Demers)表示:“长期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通过中国政府的项目鼓励盗窃美国商业机密,奖励研究人员窃取中国无法凭自己的才能生产的产品。”

德摩斯还说道:“这些项目与‘千人计划’一样,并不是学术合作的良性平台。今天再次成功起诉由中国政府鼓励下的商业机密盗窃,这是向所有可能寻求通过中国(中共)式的非法的技术盗窃以取得技术优势并从中牟利的人们发出警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南海潜艇士兵  1/5有心理问题

    下一篇: “夫妻共贪”涉775亿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