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华裔教授续因千人计划被捕
2020-05-14

又有两名美国大学教授因隐瞒参与中共的“千人计划”获罪。

5月8日,美国司法部拘捕了阿肯色大学华裔教授洪思忠(Simon Saw-Teong Ang),指控他在申请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 的经费时,隐瞒了自己与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的关系,涉嫌电汇诈欺(wire fraud)。

司法部5月11日发布新闻说,63岁的洪思忠涉嫌电汇诈欺而在5月8日收押。联邦调查局(FBI)在起诉书中说,洪思忠“与中国政府和中国公司有著密切的联系,但在申请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拨款时未未透露这些必须披露的信息。”

阿肯色时报星期二报导说,对洪思忠最具伤害力的证据是他发给一位中国研究人员的电子邮件,这封邮件被图书馆的一名员工意外发现。他电邮中写说:“你可以上中文网站查看美国会如何对待『千人计划』学者。此地很少人知道我是其中之一,但如果这个消息泄露出去,我的工作将有严重麻烦。”

司法部的新闻说,如果洪思忠被判有罪,他将面临最高20年刑期。

阿肯色大学发言人表示,校方已经将洪思忠停职,并正在与联邦调查局人员合作。洪思忠自1988年开始在阿肯色大学任教,停职前是该校电机系高密度电子中心主任。

中国渗透美国校园以获取美国敏感技术的行为引起美国的高度警惕。另外,一起新的案例是参与“千人计划”的华裔学者李晓江在美国法庭认罪。

美国司法部11日宣布,来自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市的63岁前埃默里大学教授、华裔生物学家李晓江(Xiao-Jiang Li 音译)因提交虚假纳税申报单,被定罪并判刑。

李晓江是中国“千人计划”的参与者,并在中国的大学中工作,却没有在联邦纳税单上申报任何海外收入。

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助理司法部长约翰·德默斯(John C.Demers)表示,司法部对“千人计划”等项目保持警惕,该计划主要是招募教授及研究人员在中国工作。

乔治亚州韩裔检察官朴秉(Byung J. Pak)说,被告认为他可以过著两种不同的生活,一种是在埃默里大学,另一种是中国“千人计划”的参与者,最后真相终于大白,他现在是一名重罪犯,并必须向国税局偿还35000美元。

根据法庭上提供的信息,2011年底,李晓江在埃默里大学期间加入了中国政府的“千人计划”,此后一直到2018年,曾经在两家中国的研究单位工作,首先是中国科学院,然后是暨南大学,并获得至少50万美元的海外收入。

此外,美国联邦调查局与国家卫生研究院(NIH) 也开始在美国高校中调查为中国搜集情报的学者,或参与“千人计划”而没有据实以报的学术机构和研究人员,其中也包括美国的学者。



转自《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天大会战 武汉疫情再告急

    下一篇: 美媒掌握报告:武汉P4实验室疑曾发生危险事故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