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十年间少出生1.5亿人
2020-12-31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作为中国的近邻,人口重度老龄化的日本2020年出生人口数量创历史最低,而中国情况同样不乐观,三十年间少出生1.5亿人,人口危机和养老危机正在冲击中国经济。

12月28日,日本《东方新报》报导,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日本2020年的出生人口约为84.8万人,与2019年相比减少约1.7万人,降至1899年有该项统计以来的历史最低。
报导称,日本新生儿减少的速度已超过日本政府的预测,少子化问题日益严峻。

日本的近邻——中国的情况同样不乐观。

12月27日,在清华大学第40届“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社科院财经院综合经济研究部副主任、清华大学ACCEPT研究院研究员冯煦明指出,中国存在著“人口世代断崖”的问题。

冯煦明表示,目前中国“90后”人口总数相比“80后”减少了1172万人,“00后”总人口相比“90后”又减少了4736万人。以30年划分世代,“90-10后世代”总人口相比“60-80后世代”减少了1.5亿人,这意味著,中国在三十年间少出生了1.5亿人。

冯煦明表示,未来中国以二十年计的世代人口数量落差仍将超过一亿人,这种剧烈的“人口世代断崖”将带来广泛影响。“地球上人口总量超过1亿的国家只有15个左右。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2019年德国人口为8313万人,英国为6683万人,法国为6706万人。而未来中国以二十年计的世代人口数量落差就超过了一亿人。”

冯煦明指出,未来中国一些区域和城市的住房需求明显收缩,尤其是在微观层面体现为“421”家庭结构的地区,将出现住房供需结构性失衡。

“421”家庭即四个老人、一对夫妻、一个孩子。随著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大多已进入婚育年龄,这种家庭模式开始呈现出主流倾向。 而这种“倒金字塔”的家庭结构,也衍生出一些现实的社会问题来。例如:如何养老?如何教育孩子?身处“上有老、下有小”的中间层承受的压力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当局猛批的“投降派”是谁

    下一篇: 蚂蚁集团触碰北京当局五条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