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出生人口下降
2018-01-28

【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国大陆2016年开始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但2017年中国大陆的出生人口和人口出生率却下降。分析指出,出生率下降导致人口迅速老龄化和劳动力短缺,这对中国发展是一个长期威胁。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与2016年相比,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和人口出生率均有所下降。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千分之12.43。而在“全面二孩”实施的第一年(2016年),出生人口为1786万人,人口出生率为千分之12.95。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曾在2015年表示,现阶段符合“全面二孩”政策条件的夫妇约有9000万对。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出生人口总量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预计最高年份的出生人口将超过2000万人。然而,在过去两年中,中国出生人口数并未达标,2017年甚至不增反降。

中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和北京师范大学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一年时进行的调查显示,只有20.5%的家庭有生育二孩的意愿;53.3%的家庭不想生育二孩;26.2%的家庭不确定是否生育二孩。由于生育成本、经济负担、照料负担等问题,相当一部分家庭表示“不敢生、不愿生”。

中国“计划生育委员会”官员也承认,由于长年的独生子女政策,适龄生育者越来越少,男多女少问题加剧,加之晚婚晚育普遍,能够有能力生育二胎的夫妇也是越来越少。

牛津大学人口结构问题专家吉泰尔-巴斯坦(Stuart Gietel-Basten)指出:“成家和生孩子在中国是非常艰辛的事情;结婚年龄逐渐推迟了,这也会压低生育率。”

他并指出,中国城市居民倾向于少生,部分原因是他们认为抚养孩子的成本太高,而且城市里的女性受教育程度较高。

哈佛大学社会学教授怀默霆(Martin King Whyte)表示,大多数中国人,甚至在农村也是如此,都担心如何支付教育费用,很难鼓励人们生更多孩子。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引述多位经济学家提出警告,指中国出生人口与出生率双降,正导致人口迅速老龄化和劳动力短缺,将为社会服务带来更大的负担。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2015城市蓝皮书》指出,随著人口生育率的下降,预计在2030年前后,中国人口将出现负增长。日本时事通信社报导,中国实施近30年的计划生育是错误政策,这使得中国老龄化问题积重难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9成中国网友支持蔡英文

    下一篇: 王岐山传任“第八常委” 已有先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