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央警卫局局长去世
2020-11-19


据媒体报导,中央警卫局原局长杨德中,12日在北京医院因病去世,终年96岁。杨德中曾主管周恩来的警卫工作,是杨尚昆的老部下,一度被逐出中南海,1978年,杨德中重返中南海任警卫局局长。

资料显示,杨德中于1923年12月1日出生,是陕西西安市人。杨德中曾长期负责中共首脑的安全警卫、医疗保健等工作。1988年任中将,1994年升为上将军衔。杨德中曾主管周恩来的警卫工作,也是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杨尚昆的老部下。

从1953年中共组建中央警卫团开始,杨德中就一直担任中央警卫团政委。1964年开始主管周恩来的警卫工作,1965年任中央警卫局副局长兼政委。

1974年杨德中被逐出中南海,下放到陕西咸阳军分区任第二政治委员。1978年,汪东兴离开中央警卫局,杨德中重返中南海任中央警卫局局长兼中央警卫团团长。此后,警卫局一直由杨德中领导。直到1998年正式退休。

杨德中为什么一度被逐出中南海?媒体称,杨德中被下放是因“四人帮”要拘捕他,说他是坏人。汪东兴说,他为此曾向毛泽东做了汇报,毛说:下放锻练一下也好。汪东兴又将此向周恩来作出汇报,得到同意。

担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的都是中共最高当权者信得过的人。随著中共党魁的更替,中央警卫局长也跟随著不断变更。

中共历任警卫局长中,汪东兴从1949年做到1978年做了29年。接替他的杨德中从1978年底做到1994年做了近16年;由喜贵从1994年做到2007年任职13年;而曹清至今做了不足8年;2015年王少军任警卫局局长至今。

毛泽东死后,1976年10月,汪东兴支持华国锋、叶剑英拘捕“四人帮”的行动,带领8341部队把“四人帮”成员全部抓捕,包括毛泽东的妻子江青。

1977年7月,邓小平复出并逐步掌权后,汪东兴开始被边缘化。1978年12月被免除了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的职务。随后,杨德中被邓小平扶正,接管中央警卫局,此后一连做了近16年的局长。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马云好友钱峰雷遭数名刀手猛砍

    下一篇: 习近平加速集权提早引爆动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