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站台板蓝根遭打脸
2020-10-21
【看中国记者海伦综合报导】10月13日钟南山为白云山复方板蓝根站台,令复方板蓝根热销甚至断货,白云山股价也一度暴涨。然而,10月18日官媒《人民日报》却刊文引述专家辟谣指,复方板蓝根距最后证明有疗效“还有十万八千里的距离”。白云山也发布公告澄清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这令钟南山极为尴尬。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理及实验医药系研究副教授张洪涛表示,“在三期临床实验做完之前,没有人能够说这个药就肯定会有效果”。张洪涛称,体外疗效是药物实验必须经过三个阶段中的第一个阶段,第二个是动物实验,第三个才是人体实验。张洪涛指出,“显示出体外抑制药效与最后证明有治疗效果还有十万八千里的距离。”

与此同时,白云山方面也在周日发布公告澄清,强调钟南山团队关于白云山复方板蓝根对中共肺炎(COVID-19)病毒有效的判断只是抗新型冠状病毒体外筛选的实验结果。

早在今年1月分,《人民日报》也曾援引国家卫健委官方微博,对于喝板蓝根、薰醋可以预防的说法进行辟谣。该微博引述一位呼吸科主任医师表示,板蓝根适用于治疗风热感冒、病毒性感冒等热性疾病的治疗,有一定的抗病毒效果,但是对冠状病毒是不可能有效的。

网流传视频显示,钟南山特别强调:“白云山的质量我是完全相信的,而且这一次的检测呢是复方的板蓝根试用对新冠病毒有效。我们说一句话都是有根据的,不会乱讲,有效就有效。”

随后,不少大陆媒体对此事进行报导。钟南山的一句话也导致各地兴起抢购白云山复方板蓝根的热潮,多家药店的复方板蓝根卖到断货。白云山A股、港股亦出现股价急升。根据白云山和黄中药官网消息,钟南山与白云山渊源颇深。钟南山此番为板蓝根站台,背后是否另有用意,外界不得而知。

今年4月,钟南山亦曾为另一个他牵涉其中的复方中药“连花清瘟”站台,声称:“连花清瘟胶囊有抑制病毒细胞复制的作用,适合于80%以上的普通患者,进行实验后,我有底气、有证据来说连花清瘟真的有效。”但该药之后被证实对肺炎疫情“根本无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给你半条被子   拿走你的灵魂

    下一篇: 蚂蚁集团被列入贸易黑名单有何影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