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批北京拒刊美大使投书
2020-09-17

【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发表声明,批评北京党媒《人民日报》拒刊美国驻中国大使的投书,称此举暴露中共恐惧言论自由以及北京的虚伪。

蓬佩奥在推文中称,北京总是抱怨与美国之间缺乏公平和对等的待遇,但北京却拒绝在《人民日报》上刊登美国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的投书,而中国驻美大使可以自由的在任何一家美国媒体发表文章。

蓬佩奥后来发表声明进一步表示,《人民日报》拒绝刊登的这篇文章,旨在呼吁两国透过未经审查的讨论和不受限制的互动来构建双边关系。声明还附上了布兰斯塔德的原文以及《人民日报》的回复。

布兰斯塔德的文章标题是〈依据对等原则,重塑美中关系〉。文章指出美中关系目前处于严重失衡状态,美国企业、记者、外交人员,甚至是公民团体在中国受到不公平对待。

文章说,在中国进行报导的美国记者面临许多限制,甚至要进入中国都会受到限制。而与此同时,北京官媒记者在美国却一直享受著公开的报导环境所提供的广泛的便利。

蓬佩奥指出,北京的政府官员在美国可以直接对美国民众发表意见,通过美国的自由媒体表达北京的立场,北京驻美大使崔天凯今年已在美国主要新闻媒体发表了5篇评论文章,还接受了电视台专访。北京外交部,《环球时报》和《中国日报》等宣传机构经常使用推特和脸书等美国社交媒体平台,来攻击美国的政策和生活方式,以及这个保护他们言论自由的民主体制。

声明最后说,“如果北京真心希望成为一个成熟的大国并强化与自由世界的关系,政府就应该尊重西方外交官们直接对中国民众讲话的权利,允许外国新闻记者回到中国,停止恐吓、骚扰为公众利益服务的外国和中国调查记者。”

蓬佩奥是川普政府中典型的鹰派人物,对北京立场强硬,早已被北京视为眼中钉,曾多次被北京和官媒以激烈言词攻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白思豪市长宣布纽约市中共病毒现状

    下一篇: 川普叫停篡改历史的“1619项目” 清除校园中马克思主义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