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澳籍名主播被捕 引关注
2020-09-06

【看中国记者李明综合报导】澳洲政府8月31日证实,中共央视旗下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主播成蕾在北京被捕。 当局尚未起诉,正对她监视居住。 成蕾在中国出生,现为澳大利亚国籍。 中方半月前已知会澳方,但至今中澳双方均未透露原因,引发外界多方猜测。

澳方:不透露被拘原因
中方:不了解情况

澳外长佩恩(Marise Payne)8月31日表示,8月14日被中方正式通知,成蕾被拘留,澳外交官已于27日通过视频与她进行了首次领事探望。 问及拘捕原因,潘恩表示因涉及隐私,不愿透露。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记者问时称,尚未得到有关此案的任何资讯。外界质疑:两个月前已主动通知澳方,北京当局为何至今仍不了解情况? 成蕾被拘原因不详,引发外界多种猜测。

澳中交恶,北京报复?

成蕾以澳洲公民身份在中国被北京当局拘留,在澳大利亚舆论中引起的第一反应就是中共与西方民主国家打交道时惯用的手段—“人质外交”。 “澳洲人报”(The Australian)报导,成蕾遭拘留的消息,令其他驻京澳洲人震惊。昆士兰“邮报”(Courier-Mail)称,澳洲政府早在近两个月前已警告国民,中国当局可能会“任意拘留”身在中国大陆的澳洲公民。成蕾曾就读于昆士兰大学。

澳媒体7月初曾报导,随著澳中关系日益紧张,澳洲外交部更新了中国旅游警告,如果澳洲公民欲前往中国,应警惕可能被北京当局“任意拘留”的风险,成为中共“人质外交”的牺牲品,并提及,澳洲公民吉勒斯皮(Karm Gillespie)不久前在中国以贩毒罪被判处死刑;2019年1月,澳籍华裔作家杨恒均以“间谍”罪于中国被捕,关押逾18个月。

中共借外事搞内斗?

中共近期“人质外交”与往年有所不同。过去被高调抓捕的外籍华人,常常是积极反中共、反专制、反社会主义的“民主斗士”。而此次被捕的成蕾和2019年被捕关押的籍华裔作家杨恒均,其身份都与中共大外宣系统有关。

“澳洲人报”称,在北京的澳洲人社群中,成蕾属于知名人士,是澳洲商会2019年于北京举办活动的主持人。 成蕾2002年开始于中共中央电视台英文频道财经节目任主持人,曾访问微软公司的创办人比尔.盖兹(Bill Gates)及和英国商业大亨、维珍集团(Virgin Group)的创办人布兰森(Richard Branson)等知名人士。

因此,亦有海外媒体分析,认为成蕾被捕一事,是中共在大外宣系统抓自己人,有两个可能原因:一、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和曾庆红在海外建立的外交、外宣和统战系统,正遭到中共新领导核心的收编和整肃,杀一儆百;二、近年来美国发起,要求中共媒体驻美机构注册为外国代理人,并逐渐清理、驱逐渗透了美国媒体、政治、商业和金融领域的中共大外宣系统的工作人员。而欧美澳其它民主国家势将跟著效仿。作为中共的自己人,曾被中共抓捕的履历,将成为他们在西方民主、自由社会里得以扎根的最佳借口。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贾跃亭前妻甘薇北京房产遭拍卖

    下一篇: 习近平暗推“蒙独”?惊传他本是蒙古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