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爆新流感病毒 具感染人类的基本特征
2020-07-02

(Pixabay)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正当全球正奋力与中共肺炎(COVID-19)搏斗之际,中国近期又再传出另一种未明的新型流感病毒,引发全世界的警惕,而美国也密切关注这种新型流感的走向。至于是否会引发全球大流行,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研究所教授杨占秋松口说,“可能性是有的”。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6月29日刊登的一篇论文报告称,中国研究人员近期新发现一种新型猪流感病毒,被称为“G4 EA H1N1”(简称G4),同时兼具可致命的“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和“2009年H1N1猪流感”病毒株,病毒具有由猪只传给人类的特征,担忧不排除会人传人的可能性。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表示,G4“具有适合感染人类的所有基本特征”,“我们关切人类感染G4病毒之后,该病毒会进一步适应人类,而提高人类大流行病的风险”。

BBC称,在6月29日发表有关报告的研究人员署名者大多为华人,其中包括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学者,投稿时间为去年的12月9日。文章也呼吁相关机构应迅速采取措施控制猪只病毒,并对养猪业的相关人员进行严密的监管。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科学家在2011年至2018年之间,在中国10个省分采检猪只病毒,从3万个检体中发现主要的猪流感病毒“G4”。

报导说,研究人员以雪貂进行相关实验,发现G4病毒株传染性质快速,最惊人是可在人类的呼吸道上皮细胞复制,人们一旦感染季节性流感后,体内的免疫力对G4无效。

但报告也称,根据之前所进行的抗体测试数据所得,中国养猪场工人已有10.4%具G4抗体,证明曾受动物传染才感染病毒,但目前没有显著案例证实病毒会发生人传人情况。

白宫疫情特别工作组成员、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西(Anthony Fauci)6月30日在一项听证会上透露,美国也留意到这个暂被科学家称为“G4”的病毒信息,卫生部官员也正密切关注中国猪只所引发的新型流感。

福西向议员们解释,当一种新的病毒因突变或基因的重新排列,或基因交换就会形成大流行病毒,“现在这种猪带有的病毒,既具有2009年H1N1猪流感的特征,也具有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的原始特征。”

他表示,以目前的研究报告显示,“G4”病毒尚未显示出能够感染人类,但具有“适合感染人类的特质”。

不过,福西警告,一旦新型流感病毒突变,不排除人类可能再次爆发像2009年猪流感那样的新的流行病。

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研究所教授杨占秋7月1日向《环球时报》表示,世界卫生组织(WHO)在2009年,对于全球流感大流行提高警告级别,此次发现的“G4”新型猪流感病毒若与2009年的猪流感病毒差不多,“也含有人类流感基因片段的话,是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流行的。”

杨占秋松口说,“G4新型猪流感病毒引起世界性大流行的可能性是有的,尤其是在冬春之际的病毒流行季节”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提高警觉。

综合媒体报导,H1N1猪流感在2009年4月于墨西哥爆发,美国当时有6080万人受感染,并扩散至全球,至少感染了7亿人。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数据,全球当时约有15.2万至57.5万人死于该病毒。

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的死亡人数,估计在3000万至5000万之间。相比之下,世界第一次大战的死亡人数为2000万人。

相关消息在民间持续发酵,引发网友热议:“我想问的是,猪肉还能吃吗?”“2020年过去了一半,也不知道疫情到底什么时候能过去,又听说有了猪流感⋯⋯”“疫情还没结束,又来猪流感,又是洪灾,今年简直就是一场长久的抗争。”“武汉肺炎、水灾、蝗虫、冰雹,现在又有猪流感。”“昨天(6月30日),『猪流感』冲上了微博热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她为中国夺冠却惨遭抛弃 入籍法国后全球排名第二

    下一篇: 红颜却是杀 制成白骨精的特殊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