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期 胡春华露面梁家河对习近平表忠
2020-06-11

【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李克强在两会闭幕日揭出“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捅破所谓“2020年全面小康”下的贫困现实,引发外界对习李斗的猜测。6月7日,分管扶贫的副总理胡春华到习近平当知青时的陕西梁家河大谈脱贫。

据新华社报导,胡春华在陕西榆林市开会时称,脱贫攻坚战已到了“最后的关键时刻”。会前,胡春华还不忘前往习近平当年下放的延川县梁家河村知青旧居参观。向习近平表忠意味浓厚。

胡春华是团派代表人物之一,曾是胡锦涛隔代指定的“接班人”,在十九大前一度是热门“入常”人选,但最终因孙政才突然落马,胡春华也大受影响,最后只担任了副总理。胡春华分管的是农村、扶贫等民生工作,任务沈重。

所谓扶贫攻坚战则是习近平5年前就提出的,当局当时声称5年内实现全面脱贫。但据《经济学人》分析说,一方面,中共官员贪腐、浪费等恶习,将会让中国有很大一部分地区永远无法脱离贫穷,甚至许多困难户的补助得靠关系才拿得到。另一方面,来自中央的大量补助款,反而滋生地方政府“抢著变穷”的怪现象。

今年以来在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下行严重,舆论普遍认为当局指定的脱贫攻坚任务,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泡汤。

值得注意的是,胡春华这次到陕西借机向习近平表忠,恰好是在与胡春华同是团派人物的李克强,与习近平之间疑似发生冲突之际。

李克强5月28日在人大闭幕的记者会上回答记者问题时称,中国人均年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人民币。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实际上很多人的收入连1000元都没有。

李克强的这个数字与当局过去宣传的统计数字相去甚远。人们认为李克强说了习近平不想曝光的大实话。同时因为李克强6月1日大力提倡“地摊经济”,推出鼓励失业人士做小贩谋生的政策还不足1周,却突然传出遭中宣部下令封杀,使习李不和再度成为舆论争议话题。

中国政治学者吴强对外媒分析说,李克强在记者会上的发言,实际上在解构习近平过去8年扶贫政策的失败。李克强透过表明城市中低收入者的存在、瘟疫造成潜在严重的大规模失业,然后以鼓励地摊经济、鼓励经济民粹主义的发展,来对抗习近平的政治上的民粹主义,“背后也暴露了国务院处于孤立的状态”。

有关习李斗发展到何种程度仍有争议,但向来四平八稳,战战兢兢的胡春华此番赴梁家河表态,时机著实微妙。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财早已转移 官员随时弃船

    下一篇: 耿爽卸任外交部发言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