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香港不再享有自治权
2020-05-27
中共人大闭幕前一天,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周三(527日)宣布美国对香港自治的评估结果。蓬佩奥说,香港不再从中国那里获得自治权。香港不再获保证享有主权回归前美国所赋予的特殊待遇。
 
“今天,我向国会报告说,鉴于当地事实,香港已不再从中国(中共)那里享有自治权。美国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蓬佩奥在国务院网站上发表声明说,上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宣布,打算对香港单方面任意强加国家安全法。北京的“灾难性决定”只是一系列从根本上破坏香港自治和自由的最新举动,也破坏了中国(中共)自己在《中英联合声明》中对香港人民所作出的承诺。
 
蓬佩奥还在声明中说,《美国-香港政策法》要求国务院评估香港从中国那里获得的自治权。在对(香港)局势发展经过了仔细调研后,他今天已经向国会证明,香港不再继续获保证享有19977月回归前美国法律赋予的同等待遇。
 
“今天没有任何有理性的人可以断定,鉴于当地的事实,香港仍从中国(中共)享有高度自治。”
 
声明还说,香港及其活力和自由的人们,使得该地作为自由的堡垒繁荣了数十年。“这个决定并没有给我快乐。但合理的政策制定需要承认现实。尽管美国曾经希望,自由和繁荣的香港将为专制中国(中共)提供榜样,但现在显然是,中国(中共)正在让香港效仿自己。”蓬佩奥说。
 
“当香港人民与中共日益否定其所承诺的自治作斗争时,美国与港人站在一起。”声明说。
 
中共正在推动的“港版国安法”引发欧美国家的谴责。根据中共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晨上周五公布的草案内容,未来中共国安机构可直接进驻香港。这令外界担心,中共可在香港直接执法。
 
与香港其它法律不同,中共在上周提出的“港版国安法”允许北京在实施该法之前绕过香港的立法程序,这再次引发了人们对香港自由恶化的担忧。本周四人大会议闭幕,不出意外的话,人大常委会制订“港版国安法”的决定草案表决将会通过。
 
蓬佩奥向国会提交的报告可能会危及香港的特殊地位,该地位使香港享有与美国的有利贸易关系。
 
根据去年年底美国政府通过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国务院必须提交报告,对香港的自治作出决定。该法案还授予美国总统制裁中共官员的权力。
 
蓬佩奥此前警告中共,实施国安法将会影响美国对香港的评估。他敦促北京收回这个“灾难性”提议,国安法等于是对香港高度自治的终结。
    来源: 大纪元

    上一篇: 立法会二读《国歌法》 港民发起“大三罢”

    下一篇: 5•27反国歌法抗争:香港人不投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