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会看点:代表的口罩和习近平的茶杯
2020-05-26
受疫情影响,推迟两个多月的中共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大会代表委员们无论是发言还是开会,大多戴着口罩。有美媒说,“两会”只属橡皮图章,实在没有什么看点。看点自然是口罩和“一尊”习近平的茶杯了。

由于疫情原因,每年3月初召开的中共全国政协、人大会议,今年分别推迟到5月21日、22日召开。从中共官媒播出的现场视频显示,中共政治局常委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等25名常委和政治局委员都没有戴口罩。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全都戴着口罩出席会议。

中共两会在疫情期间召开,中共惧怕群集性感染,两会创下至少两项史上之最,一是会期最短,二是外媒记者人数最少。会议期间,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都相应减少。其中一次以视讯会议的方式举行。小组会议不安排集中采访。

据悉,这是中共自1978年两会同步召开以来,会期最短的一次。代表们抵达大会堂时,也没有往年争相在大会堂前拍照留影和接受媒体访问的场面。

自由亚洲电台25日刊发评论文章说,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两会姗姗来迟。京城居民对两会讨论热点不再是什么政治议题,而是两会开幕日代表们入场的同一时间,京城突然白天变黑夜,电闪雷鸣,予人一片不祥之感!

一年一度的中共两会,重复着“有大会无讨论,有代表无意见,有政治无新闻”的老调。媒体记者也把焦点对准了会场上的一些“花边新闻”。去年媒体关注“一尊”习近平的茶杯,原因是所有人都由服务员倒水,而习近平有专人替他换茶杯。

在2017年的两会上,也上演了习近平“换杯”的一幕。但在2016年的两会上,专门负责给习倒水的男服务员并没有换走杯子,而是用专用小水壶,为习倒了一杯水。

外界分析,习上台后遭遇多次暗杀,因此不得不强化安保工作,他的茶杯由专人负责,估计怕人对他下毒。

在外界看来,“两会”只属橡皮图章,今年两会的“看点”,自然是口罩了。因应中共肺炎疫情,今年两会新规定,大会上,正国级、副国级首长不戴口罩,军乐团不戴口罩,政治局、主席团、全体代表委员一律戴口罩,唱国歌也得戴口罩。

而视像记者会的被访者不用戴口罩,会场的记者可戴可不戴,因为他们跟被访者,根本身处不同场地。

两会是截访的高峰期。有人说:两会是一堆移民海外、子女不在中国的演员,揪心地畅谈着国事。也有人说:两会是全国最大的造假机器。因为两会代表没有一人经过选举,都是领导指定,都是伪代表!

也有京城的居民说,两会是“官员的政治场”、“记者的跑马场”、“富人的交际场”、“权贵的名利场”。也有人说,两会是“升官者比气场、退休者走过场、百姓看个戏场、幕僚捧个人场、诸侯粉墨登场。

不过两会还有一个最大的看点。

据大纪元报导,虽然中共对两会代表及记者严格防疫,并采取所谓“闭环管理”,但根据目前病毒特性,以及吉林病例感染源无法找到而引发的猜测,中共病毒会不会攻破“两会”,也是当前人们关注的议题之一。

有参会人士透露,政协委员在20日统一抵京前,已进入为期14天的居家观察期,早晚量体温及上报,进京前还要集体安排核酸检测,确保无人带病毒入京。

不过,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说,中共医学专家王辰院士承认,核酸对于已确诊的病人阳性率只在30%-50%之间。从这点来看,“两会”其实有一定传播疫情的风险。

而所谓的“闭环管理”的做法,在中共抗疫过程中早就出现,但是效果并不尽如人意。4月份,黑龙江绥芬河的俄罗斯输入性病例激增,当地疫情失控。

虽然绥芬河全程采取了严格的“闭环管理”,但最近吉林舒兰市爆发的疫情,使得陆媒纷纷质疑跟绥芬河转运隔离人员有关系。

目前,中共病毒的传播方式,超出各国科学家的想像。由于部分病例难以确定传染源,以致于中共专家甚至猜测病毒会通过一个喷嚏传播,也可以前后同坐一部电梯传播,鞋子踩着口水也可能传播,甚至连穿过的衣服都能传播。

有的中共肺炎患者潜伏期则长得惊人,此外也有患者经过多次核酸检测才确诊。

李林一表示,从中共病毒的长潜伏期及需多次核酸检测才能确诊的例子来看,人类对这个病毒的了解有限。北京一名副市长竟狂妄到要与病毒“开战”。究竟当局这次与病毒的“战争”谁胜谁负,病毒会否攻破“两会”,也成为最受关注的议题之一。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香港立法会27日审国歌法   港民号召再次示威   警方提前布防

    下一篇: 美媒:李克强两会报告 透露不祥预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