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迟两会内情曝光 专家:习近平寻求自保
2020-02-25
中共人大常委会24日审议决定推迟召开两会。对此有专家认为,疫情动摇了习近平的地位,习通过推迟两会,减少有人利用会议的机会发表过激言论而自保。

2月24日,北京举行中共第13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会中审议推迟召开中共人大会议的草案,明确决定推迟会议。同时政协13届第三次会议也予以适当延期。具体时间均另行确定。

两会是中共年度“政治生活大事”,通常在3月5日举行,持续两个多星期。有几千名代表从全国各地来到北京参加讨论,发表讲话,举行政治仪式。

过去30多年来,两会3月固定举行,连89年六四事件都没有影响到。就是在2003年爆发SARS疫情时,两会也照常进行。今年两会推迟引发各界关注解读。

习通过推迟两会自保?

路透社说,这个决定显示习近平对这次抗疫行动的重视程度。这次疫情是习上台近8年以来遇到的最大政治挑战之一。

报导引述伦敦东方与非洲研究学院中国研究所主任曾锐生(Steve Tsang)的话说,疫情的爆发动摇了习近平的地位。习只有通过推迟两会,采取果断措施,控制损失,重新掌控局势才能够把“损失最小化”。

他认为,习近平推迟两会可以“减少有人利用会议的机会发表过激言论的风险。”尽管习感到了有自保的必要,但是此做法是一种积极的防御行为,务实而不极端。

有评论人士表示,为防群起而攻之,习近平推迟两会。但并不足以根除倒习势力。根本原因则是关系自身生命财产安全。

阻止中共党内反习势力发难?

时政评论员高峰刊文说,一位了解北京内情的专家透露,今年两会代表有5133人,加上列席人员、会议服务人员、保卫人员和媒体人员等,保守估计也要上万人。

文章说,武汉疫情爆发以来,中共党内反习势力一直在对习发难。如果召开两会,不仅有疫情扩散的风险,而且政局也可能会出现不稳定因素,这才是推迟召开两会的真正原因。

习紧急召开3次常委会

有美媒称,在24日之前,习近平连续紧急召开了3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研究两会到底要不要延期,以及到底哪些人应该为武汉疫情的失控负责。

报导说,所谓研究可以说形同争吵,在3次常委会后,争论的结果就是由中共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和政协主席汪洋分别召开相应常委会和主席团会议,对两会延期盖上橡皮图章,然后再正式对外宣布。

多数常委赞成两会延期

中共宣布推迟召开两会前,有港媒披露,习近平本不想延期。两会毕竟是中共年度“政治生活大事”,因疫情推迟属破天荒,载入史册是不光彩的记录。

报导说,由于疫情确实凶猛,上万人聚集北京风险极高,因此李克强坚决要求推迟。加之各级官员因抗疫已经焦头烂额,实在无力顾及两会筹备,因此,多数常委赞成两会延期。

7常委爆激烈争论

早在1月底就有台媒披露,中南海对武汉疫情的处理方式,以及是否如期召开两会爆发了激烈争论。

报导说,大年初一(1月25日),中共罕见地紧急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对于疫情的处理态度,中共高层爆发激烈冲突,导致整个防疫行动混乱。

而对于“两会”是否延后议题,习派常委认为应如期举行,目的是“鼓舞”及“稳定”人心。但以李克强为主的常委们则认为,疫情是“国难”,将会影响大陆经济数字,政府工作报告也需修正,建议延期召开。

据报,两派常委激烈争辩没有最终结论。同时也因两派意见不同,致使习近平把中央疫情领导小组组长职位“让位”给李克强。

当时有美媒也援引中南海知情者透露,中南海最高层从正月初一起已紧急召开2次常委会,其中包括是否召开两会的讨论。

中共高层感知疫情亡党

一直关注疫情的时事评论员萧若元也对《大纪元》透露,本次疫情严重程度,堪比史上最大核爆切尔诺贝利事故。他收到的消息是,年初一,中共高层开会已经觉得疫情是会挑战到中共执法合法性,即到了亡党的阶段。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分析说,武汉肺炎疫情失控,听台商说,武汉的死亡人数超过10万人,现在尸体烧不完、来不及烧,只能派其他省火葬场的人去支援。

他说,武汉疫情造成大陆制造业暂停。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外贸、投资、消费)几乎全部熄火了,加上美国对中共打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中共这个烂摊子没法救了,美国也在研究一旦中共垮台,“后中共时代的中国”要怎么来应对。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武汉出城解禁大转弯 解封令是谁签发的?

    下一篇: 董存瑞外甥在“抗疫一线”猝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