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近四百民主派区议员联署 斥“港版国安法”将摧毁一国两制
2020-05-24


2020年5月22日,香港民主党成员游行 抗议港版国安法。(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继香港立法会民主派议员及民间团体召开联合记者会,强烈反对中国人大计划强行制定港版国安法后,香港十八区民主派联络会议发起数百位民选议员联署,斥责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将摧毁一国两制,令香港的自由化为乌有。

在去年区议会选举中借港人抗议逃犯条例修订的反送中民意获得压倒性胜利的十八区的370多位民主派议员,523日发表联署声明,强烈反对目前在北京召开的人大会议制定港版国安法,并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强推。

声明表示,特区政府去年一意孤行强推《逃犯条例》修订草案,惹来香港人激烈反对及国际社会广泛质疑,造成当下社会撕裂与官民对立的困局。如今当权者不单没有反省其责任,反而指摘为追求自由奋身抗命的香港人破坏社会安宁,制造舆论配合中共绕过本地立法程序,直接将港版国安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使一国两制沦为空谈,香港的自由亦将化为乌有。

声明还说,十八区民主派联络会议反对任何形式收紧民主自由的法例,港版国安法会摧毁一国两制,将香港的未来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必须立即撤回。十八区民主派联络会议将联结港人一同反抗。

据路透社星期六报道,许多普通港人都反对北京强行在港推行国安法,尽管也一些亲中人士支持国安法,称会为香港带来稳定。多数的港人认为,拟议中的立法违反了一国两制框架,而在这个框架下北京承诺香港可以享受中国大陆没有的自由。

同时,在包括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内的美国官员强烈谴责北京的做法,认为港版国安法是敲响香港高度自治的丧钟外,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发表联合声明,深切关注中方的做法,认为在未经港人、立法或司法机关的直接参与下,制定这样的法律,显然破坏一国两制原则。而英国首相约翰逊也通过发言人表示,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期望中国尊重香港的权利与自由。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被问及北京制定港版国安法时,也表示美国将做出强烈反应。

在北京,中共的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早前重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强调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的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预。

另外,香港有网民号召民众星期天在港岛区举行抗议国安法的示威。警方在社交网站表示,留意到相关消息,会在相关地点部署足够警力,迅速果断执法,包括进行拘捕。

为应付香港去年6月爆发的全民反送中运动,522日在北京开幕的全国人大会议上,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港区中国国家安全法草案,并以基本法附件三的方式颁布,直接在香港实施,绕过立法会,毋须香港自行立法。相关法案包括禁止分裂中国、颠覆北京中央人民政府、禁止外国干预及恐怖主义行为。


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在2003年曾试图在香港立法会通过基本法第23条有关国安的立法,但是在发生至少50万人的大规模街头抗议后被搁置。
    来源: 美国之音

    上一篇: 港版国安法 泛民区议员:自由将化为乌有

    下一篇: 英媒:首相约翰逊表态    拟接收香港“难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