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国安顾问:中共接管香港 金融界很难继续留在香港
2020-05-24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Robert C. OBrien)周日(524日)警告,中共所提议的“港版国安法”相当于实际接管香港,将导致美国的制裁并将威胁到香港作为亚洲金融枢纽的地位。

奥布莱恩周日在接受美国媒体NBC采访时针对目前全球关注的“港版国安法”发表了看法。

奥布莱恩说:“大家知道,中共在1984年的《中英联合声明》中向英国承诺,将让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并维持香港人的生活方式不变,直到2047年。而现在,距离截止日期还有27年,看似随着这个(港版)国安法的制定,它们(中共)基本上将会接管香港。如果它们这样做的话,在《美国-香港政策法》以及《香港民主法案》的制约下,国务卿蓬佩奥很可能不会认定香港仍然维持高度自治。如果这发生的话,(美国)将会对香港和中国(中共)实施制裁。”

奥布莱恩:金融界将难以继续留在香港

奥布莱恩表示,“如果中国(中共)接管香港,很难看到香港如何还能维持这个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

当被记者问及全球金融界是否将会退出香港时,奥布莱恩表示,他认为,金融界很难继续留在香港。

“我只是无法看出他们如何能够留下来。他们来香港的原因之一是那里有法治,有自由企业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有民主和地方立法选举。如果所有这些条件都没有了,我不确定金融界如何能留在那儿……我认为,在一定情况下,香港公民可能会搬迁和旅行,他们可能到英国,到其它地方寻求庇护。他们将不会待在被中国或中共控制的香港。”
“因此,我认为,如果中国(中共)实施这个法律,将会是一个大错。”奥布莱恩说。

香港若失去特殊地位 将会对中共产生重大影响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强烈谴责中共提出“港版国安法”的举动,称这是一个“灾难性”提议,将会是香港高度自治的“丧钟”。他已经明确指出,国安法若推出,会影响美国对香港的评估。
一旦美国评估的结果是香港不再从北京那里享有充分自治权,香港就不会再享有美国的特殊待遇。因为“高度自治”是香港成为其在美国法律中享有特殊地位的基础。

BBC此前曾分析说,香港在外贸和金融方面,对中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官方2017/18年度的数据显示,在中国大陆全年所获得的1250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FDI)中,990亿通过香港流入,占总外商投资额的80%

香港实行法治,有独立完善的司法系统、金融系统和世界水凖服务系统等等,在吸引外资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香港目前还仍旧享有独立于中国大陆的关税区地位,未被美国列于征加关税的地区,使得很多中国商品可以从这里转口。很多海外禁运的高科技产品也从这里进口到中国大陆。此外,香港也是中国大陆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中国公司上市融资的首选地。

一旦香港不再从美国那里享有特殊地位,香港可能会失去“独立关税区”的地位。不仅如此,香港也会受到美国的技术出口管制。

《华尔街日报》此前也分析认为,中共破坏香港不仅会有政治风险,而且对于北京的全球经济抱负、金融稳定,以及吸引外国资本和专业技能来推动自身增长的能力方面,都会带来风险。
香港是中国与全球资本市场的主要接口,是多数外资在中国投资的渠道,也是中国的银行以及房地产开发商获得资产负债表重要资产的来源。突然中断这一切将对中共摇摇欲坠的金融体系产生不可预测的、或者无法控制的影响。
    来源: 大纪元

    上一篇: 众港星不畏强权发声 艺文界联署抵制「国安法」

    下一篇: 港版国安法 泛民区议员:自由将化为乌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