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水军大撒假信息 国际社会如何应对?
2020-04-17



(图片来源:Wikipedia CC BY2.0)

作者: 傲华

上个月,记者披露了一些冒充自由亚洲电台的推特帐号,它们发布的大部分信息主要是为了提升中国政府的形象,或贬低其他国家的形象。随著中国“大外宣”行动逐渐深入,当局散布的假消息已经成为了海外社媒平台上的家常便饭。那么,国际社会究竟该如何应对这场“信息战”呢?

记者发现,自由亚洲电台上个月提到的名为“自由东北电台”、“自由徐州电台”和“自由安徽电台”的推特帐号的命运如今各不相同。两个名为“自由东北电台”的帐号已被推特封号,“自由徐州电台”目前已在推特上消失,而“自由安徽电台”仍然存在,不过并不活跃。

假帐号试图影响舆情

尽管如此,推特上仍然遍布冒充或恶搞自由亚洲电台的帐号,包括:“专制亚洲电台”、“自由湖北电台”、“自由四川电台”等等。有迹象表明,这些帐号正试图影响舆情。

专门从事调查报导的香港非营利机构“传真社”4月14日辟谣说,网上近期流传的一条消息称,一名捷克生物学家对新冠病毒(中共病毒)进行研究后认为,病毒源自美军实验室。传真社通过追踪这条消息的来源后发现,“自由四川电台”的推特帐号是发布相关内容的平台之一,它转发了香港英文媒体《点心日报》(Dimsum Daily)的报导。

传真社几经周折,最终找到了相关报导引述的捷克媒体对这名生物学家的采访,发现她并没有提到病毒源自任何国家的实验室。她还以邮件方式回复传真社,表示相关报导是假的。

现居台湾的网络工程师周曙光表示,中国“大外宣”近年来发生了一些转变。

他形象地打了个比方:“就像是农村人为了让母鸡在固定地点下蛋,会在那个地方放一只蛋壳拼起来的假鸡蛋。但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即便不放假鸡蛋,母鸡也能在那里下蛋了。近些年,不少中国年轻人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自干五』,而不是领薪水的五毛。”

美国新闻调查机构ProPublica从去年开始,就追踪了上万个与中国政府有关的假推特帐号。这家机构上月底报导说,中国政府正动用十八般武艺在推特上开展“大外宣”工作。这篇报导的作者之一杰夫(Jeff Kao)还告诉本台,冒充自由亚洲电台这样的推特身分混淆视听,就是当局的手段之一。

一名推特公司的发言人对ProPublica表示,他们运用科技和人工审核并存的方式监控推特平台,并识别和削弱这些试图操纵平台的行为。

周曙光说,台湾社会为了应对大陆虚假信息,近年来花了不少功夫,包括:设立像“台湾事实查核中心”这样的信息平台。但他认为,这些动作更像是“后发制人”,而台湾只有“先发制人”,才能更有效地抵御假新闻。

“我觉得我们反对虚假宣传的过程中,不应该针对假消息的制造者,而是要让读者了解哪些媒体和人物是可靠的。只有以此博取他们的眼球之后,我们才获得了主动权。”
他举例说,台湾公民社会可以对各大媒体和人物进行长期关注,分析他们的政治背景和意识形态,以此建立一个资料库,帮助一些不熟悉特定网络环境的民众鉴别信息的可信度。

除了动员中国网民争夺国际话语权,中共官方机构近年来还花重金外包“大外宣”工作。

ProPublica的报导就提到,自称是一家“大数据营销技术服务商”的北京“一网互通”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就与统战部主管的中新社签署了一份价值上百万元的合约,帮助这家官媒扩大其推特帐号的影响力。

中国(共)政府的一些采购公告还显示,中共外交部、中央网信办等官方机构近年来,多次把价值数百万元的海外宣传和舆情监测工作承包给国内官媒,以帮助政府在海外社媒平台上更为有效地开展“大外宣”工作。

杨建利:美国正研究如何反制

拥有超过16万推特粉丝的华盛顿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说,在他看来,美国政府目前还没有形成一套反制全球假新闻的系统性战略,但当局正朝这个方向努力,比如:扩大像自由亚洲电台这样的媒体的影响力、加强政府的社媒运作、资助突破中国网络封锁的项目等等。

但他表示,中国“大外宣”明显没有取得预期效果,因为很多人并不买帐。

“很多人只看到了『大外宣』的表面现象,他们认为『大外宣』很成功,骗了很多西方人。但你如果去接触一些西方菁英阶层的人,他们都不会上共产党的当。他们之所以装作被骗了,是因为这背后有经济利益。”

对此,杨建利呼吁海外人士到“比较严肃”的国际主流媒体上获取信息。他还强调,培养“网络智商”也很关键。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来源: 网络

    上一篇: 采购大批中国口罩医院却不能用 芬兰官员下台

    下一篇: 意大利现惊心一幕 疫情是神对人的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