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号病人”早已出现
2020-03-12
【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黄森忠教授的团队经分析认为,武汉肺炎疫情“零号病人”出现的时间,可能较官方公布首个确诊病例早18天。“零号病人”一般指第一个被病毒感染,并开始散播病毒的患者。  

据澎湃新闻网报导,3月9日,南开大学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说,黄森忠的研究团队透过建模分析认为,武汉肺炎疫情的零号病人出现的时间可能是2019年11月24日左右,远早于武汉卫健委于2019年12月12日公布首个确诊病例。

美国乔治敦大学传染病专家丹尼尔·卢西也表示,考虑到病毒潜伏期等因素,首个武汉肺炎病毒感染者可能在2019年11月或更早时候就已经出现了。不过,武汉肺炎防控指挥部2月26日公开声称,“据查询资讯系统,我市登记报告最早的新冠肺炎患者为陈某,发病时间为2019年12月8日。”但该患者否认去过华南海鲜市场。

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1月24日发表的一篇由收治武汉肺炎重症病患的武汉金银潭医院副院长黄朝林等人撰写的论文,将首名病患的发病时间前推至12月1日。回溯研究认为首名确诊患者于2019年12月1日发病,并无华南海鲜市场暴露史,也没发现与之后确诊病例间的流行病学联系,而其家人也没出现过发热和呼吸道症状。该论文由近30名中国医疗机构的研究者所撰写,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工作在救治病患的一线。

而武汉病毒研究所是被舆论质疑的一个焦点。由于中国官方对于首名患者的一直讳莫如深,不停地有网友质疑,首名患者是否是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员工。例如,2月15日,“武汉病毒研究所女研究生黄燕玲是武汉肺炎零号病人”的传言在社交媒体广为流传。网民发现,黄燕玲在研究所网站上空有名字,却不像其他学生一样有照片和中英文个人信息。导致传闻一直甚嚣尘上。而“财经冷眼”推文称,黄燕玲2012年考入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硕士,但媒体求证时,都被石正丽等人否定,说没有这个人! 黄燕玲个人资料等一切信息,皆从病毒所网站下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监控再升级:口罩人脸识别

    下一篇: 军队再爆感染  或有一定规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