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医学院长称疫情已全球大流行
2020-03-09

【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武汉肺炎(新冠状病毒)疫情已蔓延全球六大洲逾60个国家地区,韩国、伊朗出现疫情大爆发,欧洲的义大利和法国病例激增,美国、澳洲也首现死亡个案。虽然世界卫生组织仍未宣布疫情是“全球大流行”(pandemic),但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梁卓伟指出,疫情技术上已进入“全球大流行”(Pandemic)。 


获香港政府委任为抗疫督导委员会专家顾问的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公共卫生学院讲座教授梁卓伟,3月1日在商业电台节目中指,韩国、日本、义大利、伊朗等国接连爆发武汉肺炎本地疫情,中国以外的海外第一波疫情才刚开始。同时,美国已有多个州份出现病源不明的病例,最令人担心是首次出现死亡个案,因为"疫症冰山"中的一宗死亡个案,可能已代表当地有100宗确诊,只是因检验不足而未被发现。 

梁卓伟续指,根据流行病学字典定义,疫情"全球大流行"是指不同国家及地区出现本地或本土传播,因此武汉肺炎疫情在技术上已是"(全球)大流行",现时应实话实说及保持高度透明,共同做好准备面对疫情。

他又指,全球第一波疫情最少持续“三五个月”才会告一段落。目前中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香港约18万公务员也于3月2日复工。梁卓伟指须留意大陆会否出现第二波疫情,又相信香港疫情尚未见顶,希望尽量拖延社区爆发,“顶得住多久就多久”。 

梁卓伟也相信,武汉肺炎在香港变成风土病一点也不奇怪,目前四种风土病冠状病毒,包括中东综合症(MERS),就被发现有病例如发病时病征轻微,患者很可能没有免疫抗体,日后有机会再受感染。他又透露,正与科学家研究武汉肺炎死亡及发病率,希望月内得出结果。 

另一位港府督导委员会专家顾问、中文大学呼吸系统学讲座教授许树昌则认为,武汉肺炎须在五大洲"广泛人传人",才算是全球大流行。不过,目前确已出现了趋势。

许树昌认为,是否出现大流行,关键在于近日爆发疫情的义大利、韩国和伊朗三国能否做好疫情控制。例如义大利一旦疫情失控,且不“封关”的话,会令疫情迅速在欧洲扩散;伊朗的疫情则有机会经航空管道带到各大洲。未来三星期将是关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香港老牌商号受冲击停业

    下一篇: 学者:北京恐在港台生事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