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现:武汉肺炎传染性比SARS强10~20倍
2020-02-18
中国武汉爆发的SARS冠状病毒2型(SARS-CoV-2)所引发的肺炎(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仍持续延烧着。有新研究发现,SARS冠状病毒2型进入人体“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ACE2)的亲和力,要远高于SARS病毒10至20倍,也就意味武汉肺炎的传染性远比SARS还要强很多。

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与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科研人员,联合于生物领域预印版论文平台bioRxiv上,发布对于武汉肺炎病毒研究的最新发现。这个研究团队表示,他们已经确定处在预融合构象的武汉肺炎病毒刺突蛋白(S蛋白)的冷冻电镜结构了。而且也发现,人体ACE2蛋白和武汉肺炎病毒S蛋白结合的亲和力,要比与SARS病毒S蛋白结合的亲和力高出达10至20倍之多。

武汉肺炎病毒与SARS病毒二者,皆依赖病毒表面的S蛋白,而与细胞表面的ACE2进行结合,才得以进入细胞内。

研究人员借由低温电子显微镜,构建出武汉肺炎病毒S蛋白的预融合构架为三个聚体,并发现每一个单体上,皆有细胞受体结合点位。这亦为科学家们第一次就武汉肺炎病毒突刺蛋白冷冻电镜的结构,进行详细的观察。

将武汉肺炎和SARS的S蛋白进行对比,研究人员发现武汉肺炎病毒与ACE2的结合力,是SARS病毒的10至20倍,而并非先前报导的比SARS病毒弱。这更解释了为何SARS冠状病毒2型的传染性会如此之强。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免疫学系副主任黄波表示,武汉肺炎病毒具有传染性,主要是依赖S蛋白去结合ACE2蛋白,ACE2的形状结构随后就会发生变化,进而介导病毒进到细胞内。病毒在细胞内进行扩增,而生成更多的新病毒颗粒,经释放之后再进一步感染周围的正常细胞。这也说明武汉肺炎病毒比SARS病毒更容易进入人体细胞内,这与病毒的传染性可能有一定关系。

武汉肺炎为何这么严重

病毒的基本繁殖数R0值,其代表着病毒的可传播性。若R0值大于1,就代表着感染的数量将可能增加;如果小于1,则表示传播情形很可能会消失。

世界卫生组织声称,武汉SARS冠状病毒2型的R0值,是在1.4到2.5之间。不过,瑞典乌默奥大学(UmeåUniversity)罗克洛夫(Joacim Rocklöv)教授却认为WHO似乎低估了该R0值,因为SARS冠状病毒2型的传播能力,有可能比SARS还要强。

罗克洛夫教授和同事搜集了最近12项关于SARS冠状病毒2型的相关研究,结果发现这些研究所得出的R0值平均是3.28,其中位数为2.79,这些数值都远高于WHO的估计值。

2月14日,罗克洛夫教授与同事的研究论文发表于《旅行医药期刊》(Journal of Travel Medicine)上。

罗克洛夫教授向科学新闻(Sci-News)网站说,这说明了目前武汉肺炎疫情为何这么严重。

2月7日,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于MedRxiv发表研究报告,其内容指出SARS冠状病毒2型的R0值,很可能在4.7与6.6之间。

罗克洛夫教授表示,虽然进行了所有的干预及控制活动,然而,冠状病毒的传播程度仍然高于SARS的传播力。

根据WHO的资料显示,2003年的SARS爆发初期的R0值,平均是3,不过在各国采取公共卫生措施之后,其值降至小于1。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还原中共隐瞒疫情真相的关键22天

    下一篇: 武汉市长一度失踪 为其喊冤汉网疑遭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