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药厂减价七成扩华市场  中国智慧医疗背后藏腐败  
2019-11-09
【看中国记者李若兰、金唐综合报导】2018年,中国有一部电影《我不是药神》卖出了40亿人民币的天价票房,引发中国百姓对医疗制度严重不满的普遍共鸣,直指在中国看病难、看病贵与医疗体系的制度缺陷。四中全会后,作为维稳的一项重要内容,“医疗健康”成为中国喉舌媒体报导的关键字之一,大幅报导“中国正在打造全球最优质、最便宜的医保服务”。我们一起来关注中国医疗行业的最新动向,并一起探究中国医疗的真正危机。

美药厂减价七成扩华市场 
据彭博新闻社及美国之音报导,中国政府要求全球主要的制药公司能够大幅降低药品价格,作为回报,将允许这些公司进入庞大的中国医药市场,但报导中没有表明中方提供了什么样的优惠措施。

报导指出,在新药方面,全球制药龙头辉瑞(Pfizer)制药公司和罗氏(Roche)制药公司已同意削减药价最高达70%,足见中方提供的“回报”非常有吸引力。在非专利药方面,中国政府通过批量购买计划,使价格平均下降了52%。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这意味著中国的患者人数比任何其他国家要多,老龄化趋势更加大了挑战,加上中国病患对国产药缺乏信心,普遍担心药物品质低劣或出现假药,所以西方品牌更受青睐。为了不超出国家预算,中国政府要求全球制药公司大幅降价,以换取获得中国庞大的患者资源。辉瑞及罗氏愿意新药物降价70%,意味著中国病人所付的药费将远比美国病人低。

因为制度原因,中国的药品长期存在价格过高的问题。过去30多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在削减医院的补贴,现行制度实际上是在鼓励公立医院开出大量高价药品来获取收入。


涉及癌症靶向、风湿等128项药物
中国国家医疗保障局上月已有消息透露,将启动新一轮医保药物准入谈判,当中包括多款癌症标靶药物Alecensa、Perjeta、Ibrance;类风湿药物Xeljanz、Enbrel等。医保局同时指出,经过专家评审,确定了128个拟谈判药品,均为临床价值较高,但价格相对较贵的独家产品。

就总部位于纽约的辉瑞而言,早于80年代初已进入中国市场,业绩一直稳步上扬。在辉瑞今年第一季度的报告可见,其非专利药物部门Upjohn的25%增长主要来自中国。该部门11.52亿美元的销售额很可能大半来自中国。至于在新药方面,辉瑞未指出中国的销售情况,但提到凝血通(Eliquis)、乳癌标靶药爱搏新(Ibrance)、 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Prevenar 13)等药物的销售有良好增长。


中国目标:全球最优质、最便宜的医保服务
据彭博新闻社报导,中国政府设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以远低于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的成本,获得世界一流的医疗成果。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在过去5年中,向公立医院投入的资金翻了一番,达到380亿美元,同时希望到2030年医疗行业的价值达到2.3万亿美元,两倍于当前的规模。

中国正在向公立医院投入数十亿美元,并且已经修订了其药品批准制度。现在,某些外国药物和医学试验的批准速度比美国还要快。

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的资料显示,2018年,北京批准了54种创新药物,远多于2016年的6种新药。在去年批准的药品中,有45种是跨国公司生产的,其中许多是急需药品。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8月报导称,瑞士制药公司诺华计划未来几年在中国提交50份新药申请。该公司预计,中国批准新药的速度加快,可能使中国超越欧洲成为其第二大市场。

中国政府大张旗鼓的改革医疗体系,真的是要造福14亿中国人么?


吸引国际投资是真正关键目标
据彭博新闻报导称,近年来,中国生物技术初创企业迅速发展,也吸引了大批的风险投资。罗氏和默克公司等全球制药巨头在亚洲国家的收入份额也在不断增长。

在中国上市的创新药物数量持续攀升,吸引了全球各大药企不断加大在华的研发创新投入,这才是关键目标所在。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此前报导称,全球各大制药公司纷纷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以利用这个人口大国所产生的海量资料。

中共喉舌新华网11月1日的文章〈智慧药房、智慧医疗,外资加速深耕中国健康市场〉指出:“越来越多的外资巨头正深耕中国健康市场。”中国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新浪网转载《人民日报》的文章时特别强调:“中国数字医疗催生年达46亿美元可穿戴设备市场”。

美国《财富》杂志报导称,美国专门从事癌症免疫疗法业务的生物技术投资者布拉德·隆卡表示,去年全球约一半的最大规模生物医药首次公开募股(IPO)发生在中国。这代表著中国的医药行业正发生重大转变。

中国的医疗制度危机:排大队、“医闹”与不信任

“中国正在打造全球最优质、最便宜的医保服务”?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纽约时报》近来刊登过两篇深度报导,揭示中国医疗制度的危机与暗藏的腐败。

其中,10月题为〈中国的医疗制度危机:排大队、“医闹”与不信任〉的报导指出,去中国医院看病的一个正常特点就是排大队,这是医疗制度陷入危机的征兆,而且还发生了丑闻。今年7月,数十万儿童被发现接种了问题疫苗。这个消息激怒了公众,动摇了人们对政府的信心,并加剧了人们对医疗系统的不满。

中国没有一个有效的初级保健系统,作为对疾病和受伤的第一道防线。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显示,中国每6666人才有一名全科医生,与之相比,国际标准是每1500至2000人就有一名全科医生。医院人手不足,人满为患。专科医生的工作量过大,每天最多看200个病人。

人们感到懊恼,有些人诉诸暴力。在中国,攻击医生的行为非常普遍,以至于这种行为有了一个专门的名字:“医闹”。

造成这种暴力行为的原因都一样:对医疗体系的不信任。

2013年,香港大学社会学教授陈纯菁(Cheris Chan)对北京、上海及广东三地的超过570位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超过半数人表示,2000年至2012年期间,他们和家人曾给过医生“红包”。

《纽约时报》今年6月题为〈通用电气、西门子等外企如何卷入中国医疗行业腐败〉的文章指出:北京——洗桑拿、高尔夫俱乐部会员、奢侈手表,总额达150万元人民币、一捆捆摆放整齐的红色钞票。这些贿赂让中国各地的医院官员中饱私囊。贿赂的目的是让公立医院购买由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简称GE)、西门子(Siemens)、飞利浦(Philips)和东芝(Toshiba)等外国公司制造的售价数百万美元的先进医疗设备。

对数十起中国法院案件和企业内部档的查阅,以及对企业内部人士的采访,都显示出外国企业已经怎样深深的陷入了中国医疗行业普遍存在的腐败之中。

最终承担这些腐败代价的是近14亿中国人。中国法院的档显示,为了支付贿赂和回扣,销售人员故意提高医疗设备的定价。档显示,他们还拒绝削价竞争,导致医院为设备支付的价格高出50%,甚至更多。

英国《金融时报》曾经发表文章〈中国医疗界:乱了脚步〉,探讨并例举了中国医药系统腐败、百姓信任度低等问题。一家西方药品集团合规官员表示,中国医生的薪酬较低,据悉仅为欧洲同行的五分之一,而每天需要诊治约150名病患。为了增加收入,大多都接受药品公司的贿赂,或者在促销活动上参与发言。

而对中国境内的跨国药品制造商来说,如果不行贿,可能意味著销售业绩下滑,在与中国本土制药商的竞争中失去优势。

西方大型制药企业降低价格获得中国医保市场的准入,或许能带给部分病患一些福音。但是,显而易见,中国医疗的问题绝不仅仅是药品价格这一个层面的问题。

近日,中共官媒凤凰卫视播出了中国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一段访谈录,汪建在节目中说:“中国有60%的人,在生命的最后28天,花掉一辈子60%的积蓄用于医疗。”这才是中国医疗行业的最真实写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华为东盟推5G  泰国客户怨声多

    下一篇: 香港暴力不断疑云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