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已到生死关头? 习近平58次提“斗争”不寻常
2019-09-07
中共十一临近,美中贸易战及香港反送中同时诡异升级,在此关键时刻,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开学仪式上发表讲话,多达58次阐述“斗争”。专家认为,这是习的权力保卫战,习个人权力危机深重,可以说已经到了生死关头。

习近平3日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发表讲话说,中共的发展已经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

习近平强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其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而且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

习近平要求中共高官“该斗争的就要斗争”。在新华社2,000多字的通稿中,习多达58次提到“斗争”这一关键词。

习近平通篇阐述“斗争”的用意被认为耐人寻味。

习个人权力危机深重

对此,《美国之音》引述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的分析说,习近平正深陷两个危机,中美贸易战和香港问题,而习近平抛出斗争论,实际上暴露了他来自于党内的挑战,习对中共政权,及其个人权利危机深重。

中国问题专家陈破空表示,习近平的讲话中,5个凡是,将近60个斗争,还有重提4个意识,两个维护,然后是率领了一批极左派的官员,高调亮相,全都是习家军,一如毛泽东当年的斗争,表面上斗美国实则斗政敌。

陈破空说,习近平的斗争动员令,最终也是针对其党内,因为最近的北戴河会议和政治局会议都对他不利,政治局会议上甚至没提“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也就是没有所谓维护习核心地位。

在这样的情况下,斗争讲那么多,最终落脚点就是要展开其党内斗争,仍然是针对其党内政敌,也就一句话,这是习近平的权力保卫战。

陈破空分析说,8月30号结束的政治局会议上定调了四中全会。如果会上习家军占上风,那么习阵营就想把会开成对习有利的党建会、整风会,成为《延安整风》的翻版。

他认为,如果反习势力占了上风,那么将成为一种务虚会,也就是外界指望的拨乱反正的会议。最终习阵营和反习阵营谁占上风,党内外和全球瞩目。

习近平出手反制对手

香港《大纪元》4日刊文认为,目前北京最头痛的问题,除香港乱局和贸易战,还有经济问题、台湾大选等,每一项都十分严重。在此危急关口,北戴河会议之后,习近平甘肃考察,首站是敦煌。

不少人猜测,处于焦头烂额困境中的习近平是去敦煌求佛保佑去了。

随后,习近平一行沿河西走廊自西向东,经嘉峪关、张掖、武威、乌鞘岭,来到兰州,途中也拜祭了1936年底在甘肃全军覆没的红军西路军。

报导分析说,此时习近平出外考察拜佛拜鬼,颇为诡异。恐怕唯一的解释就是,习需要选择一个北京以外的地方,接见他的亲信部下,并商讨对策。

文革期间,毛泽东也曾使用过类似的手法。毛当年因为大跃进失败大,权旁落,极不信任中央各派官员,常乘搭火车前往外地接见各地亲信,以部署反制措施并发动文革。

文章说,习近平到甘肃,很有可能是类似原因。加之跟随习到甘肃考察的栗战书、刘鹤和丁薛祥,都是习的直属亲信。这凸显了中共内部不满和反习势力高涨,而且这种势力很可能在北戴河就已经发力。

反对派对习放暗箭?

旅美中国作家、政治评论家陈破空在自媒体说,北戴河会议上,由于香港反送中持续发酵、美中贸易战一再升级,国内经济不断下滑,企业倒闭潮,失业潮等,当局备受批评。

他还披露,北戴河会议上发生了拉锯战,政治老人和各派都不支持习近平的政策。结果在北戴河会后,中美贸易战突然升级,以及香港局势也陷入危局。

8月22日,习近平考察结束返回北京的途中,《人民日报》出版社旗下的两个微信公众号罕见的发布了一篇题为“邓小平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的文章。

虽然文章很快被删除。但德媒评论说,明显是剑指习近平修宪废除国家领导人任期限制。这是中共党内对习的政策不满者,借机发出的信号。也有分析认为是只是反对习的人放出的暗箭。

评论人士横河认为,党内发出这个声音的级别一定很高。但是这不代表意识形态的争议,更多的仅仅是权力和派系斗争。

此前就有多方分析认为,习近平在政治和经济上进退两难。有人正在坐等他出事,一旦下台,习将面临灭顶之灾。

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分析说,习近平头5年反腐打虎,为保党没有抓捕两大“贼王”江泽民、曾庆红,近两年来,两大“贼王”及其徒子徒孙,利用习对权力的迷恋,或“低级红”或“高级黑”,把习抬起、摔下,国内国外,使劲折腾,搞得习里外不是人。

中国问题专家唐浩6月份曾撰文分析说,北京频频在贸易战及反送中等重大事件上误判局势、做出错误决策,主要因素是,江派常委王沪宁对习宣传吹捧,习又被各式各样错误的假情报、编造的内参或外媒消息所迷惑。

再加上江派不仅通过安插乱臣、特务,误导习做出错误决策。还以王沪宁、韩正、杨洁箎为首的江派人马,及在港澳仍有影响力的曾庆红等人,通过激化香港冲突,制造血腥镇压,借此对习埋刀设伏,迫其下台。

唐浩说,此次“反送中”风暴的负面效应之庞大,已经让中共难以止血,益发臭不可闻。随着矛盾的频繁加剧,以及国内外困境,逼得北京当局越来越无路可走、进退两难、里外不是人。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岐山香港“灭火” 传达习近平密令

    下一篇: 中学生唱《悲惨世界》支持反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