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2045统一论 朝奚落兼武吓
2019-08-22


“韩朝统一”谈话,不但遭到朝鲜官方奚落,还在隔日换来两枚导弹武吓威胁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韩国总统文在寅15日出席“韩国光复74周年”纪念仪式时所发表的一席“韩朝统一”谈话,不但在隔日遭到朝鲜官方的奚落,还在16日当天换来两枚疑似短程弹道导弹试射的武吓威胁。

不满统一论调 朝再启文攻武吓

文在寅在纪念仪式上首次提出,期盼于2045年能够实现“韩朝统一”,甚至迈向超越日本之路。可是朝鲜官方却在16日的公开声明中谴责韩方,指目前美韩正在启动联合军演,同时也还发展足以毁灭朝鲜的多种精密制导武器,与韩方所称的“韩朝对话”根本矛盾,并声称目前朝韩已失去对话的意义,历史性板门店宣言的履行程序,可说处于胶著状态,这完全是韩国政府的责任,朝鲜当局不会再与韩国打交道了,也无意与韩国坐在一起,还指文在寅的2045年统一论,是“荒唐可笑之言”。

当朝鲜这份声明发表不久之后,在16日清晨朝东海发射了2枚不明飞行物。韩美情报机构正在分析这次飞行物的高度、距离及飞行速度。尽管飞行距离尚未得到证实,但据此2枚飞行器自江原道飞到东部海域研判,初步推测是短程飞弹。

文在寅吁实现一个韩国

根据《韩联社》报导,文在寅在忠清南道天安的独立纪念馆,于韩国光复节74周年的场合上发表谈话表示,只有结束分裂,光复才能够算得上完整,只有这样,才能成为谁也都无法动摇的国家。虽然仍有人说朝鲜不断试射飞弹,想要和平谈何容易,但韩国拥有强大无比的防卫力量,这是为了不让韩半岛的紧张局势升级,最终的目标并不是对抗,而是对话。

文在寅于演说最后时承诺,在自己任内决心巩固且推进朝鲜半岛非核化及和平进程,并以此为基础,开启和平经济与走向统一之路。期盼在2045年迎接光复一百周年之时,使和平统一后的“一个韩国”(One Korea),屹立在世界之林。

据法新社报导称,韩国智库“峨山政策研究院”专家申范澈对于这次文在寅所提出的统一构想泼冷水。

申范澈认为,文在寅的愿景太过度于美好,如果想围绕在这个愿景上达成共识,可说困难重重。他更指称文在寅的说法,毫无意义。

韩民:统一虽可行 花费难承受

对于韩朝统一的问题,根据韩国盖洛普民调机构整理出的数据显示,韩国人民有超过8成认为统一是可行的,但认为10年内会统一的比例,只有3.2%,20年后的则为27.5%。但是一旦涉及统一所需的花费,务实的韩国人看法就不是如此这般了。

先前已锒铛入狱的前总统李明博,曾经在2010年就他的“三阶段统一方案”政策提出向韩国公民征收“统一税”的想法。根据他的估算,两韩统一的代价约为2兆美元,且过程会长达60年左右。这当然也是参考了东西德统一代价所得出的结论。当时两德的统一,从1990年到2010年就已经花了将近两兆欧元,更何况朝鲜贫困程度远甚于当时东德,韩国经济体也不及于当时西德。当李明博公布这项消息后,民调单位也随即做了调查,支持统一的人数大幅下滑,只剩下6成;与之前相比,下降了大约2成。

至于统一的手段,憎恨北韩的右派政权,希望以武力推翻北方,解救陷于水深火热的同胞们;而另一边则是偏向前金大中总统的阳光政策,承认北韩政权的存在,并且以对话及交流来达成统一的最终目的。但凡韩国牵涉到两韩议题,就会出现左右两派不同的意见。不过无论如何,两派对朝鲜半岛统一的态度是明确的,只是方法不同。

韩美联合军演改以电脑模拟为主

对于朝鲜以军演为由的抨击,报导指出,美韩两国下半年度的联合军事演习虽仍按照计划于5日展开,但已改为电脑兵棋模拟为主,朝鲜却依旧以此为由的推迟与美国的非核化磋商,且加速开发新型武器系统。报导指出,韩美两国为了支持韩朝缓解关系与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从去年起就已停止大规模联合军演,或缩小规模了。然而5月迄今,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仍进行了8次的飞弹试射,前后间隔只有数天之遥,且试图取得的目的都一样,除了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外,也鼓舞朝鲜国内民众的斗志,且并掀起韩国、日本及美国的愤怒。但吓唬效果,似乎已经大打折扣了。

多次挑衅只为朝带来隐忧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朝鲜在3周内进行了6次试射飞弹,其中包括16日的最新试射行动,已对朝鲜带来潜在的隐忧。报导指出,金氏政权在长期以来借由挑衅手段来诱拐美国及美盟国做出外交反应,如今金正恩此类挑衅的“效益”,似乎日益减少,并未得到预期的效果。对于朝鲜摆脱经济制裁的主要关键人──美国总统川普来说,这已毫无威吓价值。截至目前为止,川普都对平壤试射飞弹一事,保持著容忍的态度。虽说美国的淡定让韩国与日本跳脚,但也意味著朝鲜从7月25日迄今的6次飞弹试射,并未让朝鲜产生任何谈判上的优势。虽然6月30日华府与平壤宣布恢复停滞的核谈判,但双方至今还没有迹象要回谈判桌。

布鲁塞尔“欧洲研究机构”的韩国事务专家帕尔多表示,平壤新的试射行径,完全没有改变与美谈判的现况。有一种非常明显的情形,即是每次试射获所得的关注,已经越来越少了。

申范澈也指出,先前,挑衅这招对于朝鲜来说十分管用,他们先行挑衅,之后再回到谈判桌。数十年以来,朝鲜多次在外交十字路口上施展武力挑衅的手段,有几次是用来使协议作废;也有几是次用来胁迫重启协商。

金正恩当局在过去几个阶段中,只要誓言将暂停生产核武,都会获得援助或某种经济上的奖励。可是西方各种的外交努力,到头来皆未阻止平壤停止发展核子计划。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寰宇新闻

    下一篇: 伊朗总统求见?川普:他们的经济完全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