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中国的民主
2019-07-14
文∣东洲

中国人一想到民主,感觉上就是混乱而无秩序。好像中国人不能搞民主,一搞就会天下大乱一样。其实,中共不是说他们也有民主吗?毛泽东说中共是“人民民主专政”,他们就是民主。

熟悉法国大革命的可能知道,当年法国人起来推翻路易十六,那些国民会议的人民对于“民主”就是“反王权”的概念,他们不甩贵族与教士,后来巴黎公社一伙的搞出来的暴民,一开始就是打砸抢,完全是流氓。罗伯斯比这些人搞出恐怖统治,每天都有自杀的,会被处决的贵族。死了多少人啊!几万人!巴黎民众陷入动乱,罗伯斯比把著人民的旗号,爱杀谁就杀谁,都是以人民的名义!

共产党的根源,就是当年这些暴民,搞起义当作是争民主。

现代我们谈的民主,不是这种。普世价值意义上的民主是建立在几个重要概念上。第一个概念叫作“天赋人权”,这个中国人至今没建立,人权不是“党”给你的,是天赋的,这个概念是英国人洛克的贡献。第二个概念是“主权在民”,权力在谁身上?人民身上,不在党身上,不在皇亲贵族身上,是在人民身上。接下来,就是“三权分立”,西方人对于王权的抑制,始于英国的大宪章,然后经由清教徒革命与光荣革命,议会形成了,而且制度性的制衡了王权。然后有了政党,政党意味著政治路线,是一个哲学高度的差异。你要说政党不好,那是这些政党背离了他们的道路,都往利益靠拢。有政党,就可以均衡权力,万一某党太烂,另一个可取而代之。

除了这些,西方社会有几个安定的因素。第一是宗教,基督教、天主教与东正教都是希伯来文明的贡献。第二个是从希腊与罗马人那里,继承了抽象的思辨与应用于实际的建筑与法律。尤其是法律,构成了实现民主的重要基石,西方人谈民主,更谈法治,这是中国人搞不懂的。

这几个概念,中国人至今学不好,甚至还搞不懂。以前跪拜皇恩,现在只是把皇上换成党,没有“天赋人权”、“主权在民”的观念。

西方人的民主制度,不是暴民那一套。相当程度的,西方的权力是在人民身上,那些君主国的元首都是虚位元首,政权被人民控制著。如何控制,那就是人民有参政权,或是考试,或是选举、被选举。国家有宪法,分行政、立法、司法,环环相扣,互相制衡。

中国共产党,基本上的统治逻辑还不脱暴力革命那一套,本来就带有这种基因。然后,从中国历史上继承来的统治学,绝不是孔孟的圣贤之道,几乎是集合了中国历史上最阴暗的一面,譬如搞差别统治,元朝分四等人。中共也搞差别统治,党员与非党员,出身成分如何之类的。譬如朱元璋搞中央极权,共产党犹有过之。什么特务啦,东厂啦,酷刑啦,什么整人的方法都用上了。古有凌迟、枭首之刑,现在中共暗地搞活摘。

有时候想想,西方社会的政治制度一直进化,往公平公开的方向前进。中共反而大开倒车,用几百年前的思维,配合现代化的科技,大搞极权监禁百姓的那一套。说白了,就是中国人奴才化了,这些读书人只知道读圣贤书,出来当官,不知道像洛克、孟德斯鸠与卢梭这些启蒙思想家一样,用思想去构思适合人类(至少是中国人)永续生存的政治制度。直至现在,长进的思想家不是太多,多半是替统治者唱赞歌,为名为利的幸进之徒也!

西方政治建立在议会、政党、媒体、三权分立,更建立在人民的道德水准,公民意识与普世价值,对于不正义的,人家愿意挺身而出。

所以,只要中国共产党还存在一天,中共国人永远不可能获致民主。他不可能让你组党,不可能让你司法独立,不可能让你“主权在民”,更没什么“天赋人权”了。这些条件不具备,哪来民主?怎会有自由?

有了以上的背景与条件,才会有言论自由、信仰自由,或是美国独立宣言隐含的,人民有推翻不义政权的权力等等。有了这些自由,人民的精神文明与素质才会高,反过来形成强大的各种民间组织与型态。人民素质高,政府要乱来也不可能。西方国家之强大,就奠基在人民的高水准之上,我们说“软实力”,这种国力才强大。

中共采用的统治是落伍人家几百年不止,精神文明更是落后太多。低下的人民素质造就了今天的难题,民不民,官不官,统治基础只能依靠暴力和谎言,就靠商君书啦、罗织经啦,配合高科技,愚民兼锁国,他们不会别的,只会这一套。至于如何正面治国,不会!只能贪腐治国,让一小部分党员贪腐起来,看在钱权的份上,继续替恶党卖命!谁信共产主义啊?没人信。一有钱,老婆小孩就送西方文明国家去享受民主自由了!

经济发展亦然。人家西方社会的经济发展不全然是资本主义,更多是混合型的经济模式。结果,改革开放,中国学的不是法制,不是创新,不是保障私产与智慧财产。搞什么呢?掠夺、秃鹰、圈地……,外面穿著西装吃西餐,内里是用刀叉吃人肉。所以,中国经济发展至一定局面,还是学不会经济活动中的基本条件:诚信、守法、互惠、平等与济弱扶倾啊,绿色经济之类的。因为,中共的本质上是流氓,文明社会那套,始终学不会,只是拿来骗人!

今天的台湾,就在这些“软实力”上是远远赢过中国大陆的,因为中华民国的宪法,开宗明义就说我们是民主共和国。这套思想是孙中山推翻满清的基础,三民主义与五权宪法基本上从西方学来的多。这套政治制度,经由台湾人的实践,证明了华人适合于实施,华人一样可以实现民主共和体制。今天习近平要强统台湾,最大的难度是台湾的民主已经远超中国,想以落后颟顸,且违背人性的制度,要去统一一个比你进步的国度,可能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时事论坛】“六四”学生回来了!

    下一篇: 假情报泛滥 北京酝酿大检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