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万港人反送中 华邮:官民关系破裂
2019-06-16

(大纪元)

6月16日,200万港人上街游行,要求撤销《逃犯条例》修订案。当晚,民阵发起“三罢”,继续以人民的力量与政权抗衡,不撤回、不罢休。美国《华盛顿邮报》称,这显示北京控制的港府与民众之间日益严重的裂痕。

继103万市民上街抗议《逃犯条例》修订案(反送中)后,由于港府仍一意孤行,宣布立法会将继续二读。6月12日爆发流血冲突,香港警方枪弹齐发血溅金钟。

6月15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暂缓但拒绝撤回修订《逃犯条例》(又称送中条例、引渡恶法),以平息民愤,但又定性6.12集会为“暴动”,宣称警方开枪镇压学生是“天经地义”。

16日,数以百万计市民身穿黑衣,带着悲愤心情再上街,坚持“不撤恶法不退让”,并要求林郑月娥下台,追究6.12开枪责任,及为集会人士洗脱“暴动”污名。

从白天到黑夜,市民如潮水般注满港岛区主要干道和横街窄巷,整个游行历时8个半小时,多条道路因为人数太多而开路。民阵宣布有近200万人上街,创香港有史以来最多人上街游行。

香港大规模抗议事件引发全球瞩目。《华盛顿邮报》报导说,香港人口约740万人,却有近200万人走上街头,凸显深受北京影响的香港政府与人民间日益严重的裂痕。

报导说,大规模的一波接一波的抗议,也让林郑月娥越显孤立。

与6月9日103万人上街的示威游行相比,16日的200万人参与游行,人群中有老人、残障人士、由家人带着的儿童、企业高层、社会工作者与学生,全都要求撤销逃犯条例,许多人要求林郑月娥下台、高呼“香港加油”,也有横幅呼吁香港独立。

抗议者挤满城市的主要道路,迫使警方开放6线道道路让大批民众得以和平示威。

英媒BBC报导说,一名67岁抗议民众表示:“林郑月娥忽视香港人民的感受。”他说,上周百万人游行时,林郑月娥“表现出毫不在乎的样子”。“我们是为了被警方残暴对待的学生游行,我们必须帮他们伸张正义。”

6月12日,逾万港人大集会遭遇港警动用橡胶子弹、布袋弹、催泪弹、胡椒喷雾、警棍等手段残酷镇压,令此前许多之前没有走上街头的港人也走了出来。

16日大游行还没结束前,晚8点港府新闻处发新闻稿说,林郑月娥向市民致歉,表示由于政府工作上的不足,令香港出现很大的矛盾和纷争,但仍坚拒撒回条例,对收回6.12“暴动”定性只字不提。

民阵随即发声明回应说,面对庞大民愤,林郑月娥竟然只透过新闻稿,为“政府工作上不足”致歉了事,并非为强推恶法和警方暴力镇压道歉,完全是侮辱和愚弄上街市民,香港人绝不收货。

民阵重申5大诉求:撤回引渡条例;追究警察开枪镇压;不检控和释放反送中示威者;撤销定性6月12日集会为暴动;林郑月娥问责下台。若政府拒不回应,港人绝不罢休,更多市民17日起,开始罢工、罢课、罢市。

此次引发百万香港人抗议的《逃犯条例》(也称,送中条例,送中恶法),涵盖了将港人或过境香港人士引渡到毫无司法独立的中国大陆受审。

修例反对者担心,北京方面可能滥用该法律,把异己人士从香港引渡到大陆内地受审,在那里他们可能被虐待或冤判。商业团体警告说,该议案将削弱香港的法律自治,动摇国际社会对香港这个金融中心的信心。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习会前景渺茫 日媒披露习近平另有打算

    下一篇: 大陆人翻墙“撑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