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禁雇员参与中共人才项目
2019-06-15
据报导,美国能源部已经禁止其科学家和大多数承包商参与中国和其他一些外国政府资助的人才招募计划。此前,有美国科学家涉嫌在参与中国“千人计划”上说谎被起诉。


《华尔街日报》报导,从6月10日开始,能源部要求所有雇员和几乎所有承包商披露参与外国政府资助项目的情况,这些项目旨在招募科学家、研究人员和企业家。如果参与的项目被视为涉及国家安全的敏感项目,这些员工或退出该项目,或选择辞职。


官员们表示,这项命令还禁止那些被美国视为对手的国家——目前是中国、俄罗斯、伊朗和朝鲜,使用人才计划雇佣,或使用其他方式吸引美国科学家帮助其开发技术。


这项禁令是川普政府更加积极地防止中国窃取技术,以及与中国科技竞争的努力之一。美、中两国的贸易紧张关系在过去一年严重恶化,美方表示,中国广泛地盗窃美国的科学技术,并强迫在华美企转让技术。中国否认系统性地窃取美国技术。


中国在2008年启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计划引进2000名左右人才,俗称“千人计划”。由于引发了外界的警惕,该计划在2018年年底后已不再公开对外谈及。


能源部是美国政府主要的科研机构,监管17个国家实验室,雇佣大约1.5万名联邦雇员和10万余名承包商。


“外国人才项目为其国家实验室系统中的科学家提供了数十万美元,在某些情况下是数百万美元,用于研究。”能源部副部长布鲁耶特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在某些情况下,能源部的实验室人员已经被外国军方附属的人才项目招募。”


布鲁耶特表示,在能源部的科学家承诺退出有问题的外国人才项目后,反情报官员将决定他们是否仍构成安全风险。他说,披露参与情况不一定能够阻止日后对这名科学家的起诉。同时,说谎也可能导致指控。


20182月,一名华裔美国海洋学家在联邦法院认罪,承认他在受雇于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期间,非法接受了一个中国人才项目的工资。


上个月,一名能源部前科学家遭起诉,涉嫌就他参与的中国“千人计划”上发表虚假声明。这位印度裔美国科学家拒不认罪。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F-35战机于白宫特价成交单价跌破8千万美元

    下一篇: 他以为9,100美元买到一栋别墅,结果只是一块草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