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再提减税降费稳定就业
2019-06-11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难解难分,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逐渐显现。压力之下,中国总理李克强再提大规模减税降费,之前更是大声疾呼要不惜一切稳定就业。

中美贸易战的升级,造成中国股市、债券、汇率三个金融市场的联动,让人们看到更多中国金融系统存在的风险隐患。

自5月10日,美国政府对中国输美2000亿美元产品关税提升至25%,升级贸易战的同时,美国政府一纸禁令,宣布没有美国政府的批准,美国企业不得与华为进行任何交易,直接将中国政府视为命脉的华为打入谷底。

5月23日,美国商务部公告称,拟对其认为“压低本币兑美元汇率从而补贴出口的国家”征收反补贴税。至此,贸易引发的科技战、金融战一触即发。

贸易战加速外资撤离中国的步伐,中国国家统计局早前公布,全国失业率已创下两年新高。有学者认为,中国实际失业率估计是官方公布数字的三倍左右。日媒报导,贸易战已经造成超过500万间中国企业倒闭。数据显示中国失业人口可能高达1000万。而专家认为,中国GDP每下降一个百分点,将造成100到200万人失业。

面对大规模失业潮来临,稳定就业、严控民间的不满情绪是北京当务之急。

据路透社5月26日报导,中国总理李克强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经济运行态势还不稳固,特别是面临不断增多的外部不确定因素和挑战。要确保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实到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关系经济社会大局。

他是在山东济南主持召开部分地方减税降费工作座谈会上做出上述表态的。“亿万市场主体是稳就业的『顶梁柱』、是增长的『发动机』,以政府过紧日子确保减税降费到位。”李克强称。

李克强表示,要算好当前帐和长远帐,减税降费虽然减少眼前财政收入,但会增强企业投资与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带动扩大就业;要算好中央帐和地方帐。为减税降费,中央财政通过增加特定金融机构和央企利润上缴、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等多种措施,可以平衡全国收支大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芯片产业“薪情”不佳

    下一篇: 华为自建作业系统有多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