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米尔爆恐攻 印巴军情紧张
2019-02-21
 恐怖攻击事件酿44印军亡 巴基斯坦军方被控支援与包庇该恐怖组织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印度喀什米尔公路在这个月14日发生自杀炸弹攻击事件,造成印度44民武装警察罹难。总理莫迪17日下令印度军队“采取一切必要手段”,以军事行动歼灭犯案组织并“惩罚”包庇恐怖份子的巴基斯坦政府。一夕之间印巴战云密布,也激起境内“反穆斯林”的种族仇恨。

犯案组织为巴国包庇

这起事件发生当时,78辆载有2,547名“印度中央后备警察部队”(CRPF)的武装运兵车队正经由高公路通过这个素有南亚火药库之称的克什米尔地区,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遭到喀什米尔武装分离组织“穆罕默德军”一部装有350公斤炸药的汽车炸弹袭击,并正中其中一部军车,造成该车44名印度武警全数罹难。这也是近10年来,印度军警死伤最重的攻击事件。CPRF表示,这批准军事部队,也是印度为了镇压喀什米尔分离主义,而强势派驻的70万重武装兵力之一。

在爆炸之后,藏匿于巴基斯坦边境的“穆罕默德军”立即透过网路影片坦承犯行,并公布了发起自杀攻击者的姓名,一名20岁的喀什米尔青年阿迪尔.阿赫麦德.达尔,并应称其为烈士。

现任印度外交部次长、退役的参谋总长辛格上将表示,“血债血还!为了子弟兵们所流的每一滴血,我们必将为之复仇”。

印度总理:授权军方自由行动

印度政府在第一时间除了谴责邻国巴基斯坦政府及军方支援与包庇“穆罕默德军”的恐怖攻击事件外,并严正警告巴基斯坦应即刻清理门户,逮捕、并交出窝藏于巴国境内的穆罕默德军,否则一切后果,将由巴基斯坦政府自行负。在经贸上,印度也立马冻结了赋予巴基斯坦的“贸易最惠国待遇”,并于当天起向巴国进口商品加征200%的惩罚性关税。

印度总理莫迪17日也宣称,已向军方下令采取“自由行动”,允许军方专家全权决定于何时、何地、采取何种手段进行反击,务必尽一切手段“歼灭犯案的恐怖份子”。

美支持印跨境报复

而对巴基斯坦军方窝藏如盖达等恐怖组织的暧昧纠缠向来不满的美方,也于16日立即由国家安全顾问波顿公开表示,美方相当同情并支持印度的立场,“印度军队有权为了自卫,发起跨国境的武装行动”。媒体咸信,波顿这席话等同于支持印度对巴基斯坦开战。

印度目前虽已著手透过外交途径诉诸联合国,不过回顾2016年印度所发起“外科手术攻击行动”,一场军事武装冲突恐在所难免。在2016年9月18日,由巴基斯坦包庇的恐怖组织“虔诚军”与越界攻击印度基地,造成19名士兵死亡。10天后,印度军方向巴国境内恐怖组织基地进行了一场外科手术攻击行动,击毙70名恐怖份子与巴国士兵。

南亚火药库 族群冲突严重

这起事件让印度社会立即全面地弥漫一股极度悲愤的状态,也激发了多起反穆斯林种族仇恨行为,社会动乱近乎一触即发。再加上印度5月大选,向来主张印度教民族主义的莫迪,此时自然更是没有太多得以调节此一氛围的转圜空间。

喀什米尔之所以成为南亚火药库,是拜英国殖民统治结果所赐。这个通往南亚隘口的地区,在英国无力统治印度大陆后,本想与印巴同样地取得独立地位,但境内穆斯林伙同同信仰的巴基斯坦发动叛乱,印度教信徒只能心不甘情不愿地向印度求援,最终造成南北分裂,北方遭巴基斯坦所控,南方则为印度所兼并。再由于印度对该占领区的高压统治,激起当地穆斯林的极度不满,为了防范巴基斯坦藉宗教兴乱,印度当局更是调集70万大军镇守边关,以防不测。

眼看一场腥风血雨即将爆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19日敦促印度和巴基斯坦尽力克制并立即采取行动以缓和情势,并提议,若印巴双方同意,他可居中斡旋找出解决方案。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古瑞希(Shah Mahmood Qureshi)也呼吁古特瑞斯介入,化解紧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委国有石油公司高管受美制裁

    下一篇: 英脱欧陷胶著 外资纷传撤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