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扫除妙招
2019-01-28

文|郭惠洁

年关将至,全世界《看中国》的读者们是否正准备彻底清扫家中每一个角落,迎接中国新年的到来?在居家环境中,有许多地方难以彻底清洁,打扫起来颇为费劲。《看中国》生活版编辑为大家带来几项扫除技巧,希望大家能过个舒适的年。

清洗纱窗
将家中的废旧报纸以清洁剂打湿,再黏在纱窗的背面上,只消5分钟,将纱窗上的报纸取下后,潮湿的报纸上竟沾满了纱窗上的灰尘污渍,效果奇好。

另外,将食用碱块加入热水并拌匀,软毛刷浸泡于此碱水中,有很好的去油污能力。涂刷在纱窗上,5分后再使用湿抹布擦干净,油污、油垢很容易被碱水和毛刷清除得一干二净。

牛奶与洗衣粉也能掺入清水,制成清洁剂,虽然没有去除油污效果,但是除灰尘效果特别好。

稀释后的清洁液可以置入喷水壶内,使用于纱窗上,清洁效果也不错。

窗台
玻璃窗和纱窗先全部拆卸下来,这些部分可以另外放置到其他地方清洗。取下纱窗或窗户的方法为:先将纱窗或窗户往上推,等到底部与窗沟的轨道分离,往外拉,就完全拆卸。

擦拭窗沟的缝隙可以拿一支笔状物或卫生筷,抵住抹布,再行擦拭。软毛刷也是一种很好用的工具,与少量的洗碗精配合,效果更佳。

另外,清洁海绵可以做等比的半切割,不用切除到底,便可以轻松使用于窗台上来回擦拭。

抽油烟机
油烟机油腻不堪,清洗自然不容易。油烟机像对白衬衫一样,不是等脏透再洗,而是平时稍微有一点脏污就频繁清洗,清洗起来并不费劲。

如家中有经年累月未清洗的抽油烟机,可以准备市面上贩售的抽油烟机清洗专用的洗洁剂,喷上去后,搁置数分钟,便很好清洗,干湿布都能够去除污渍,不过记得还是要用湿布将洗洁剂擦去。

叶片的清洗方法则是,将叶片以清洁剂润湿,静待五至十分钟,一开机,被溶解的油污就被转动的叶片甩进油盒。

枕套
枕头套很容易滋生病菌,上面沾满了头上的油垢,也容易发黄,所以,脏了的枕头套要及时清洗。清洗前,先在烈日下曝晒一段时间,黄斑会比较容易清除。曝晒后,立刻将枕套浸泡进肥皂水中,时间最好为一至二小时,此外,温热的水较容易清除枕套上的污渍。把洗衣粉等洗涤剂一起放进去一起浸泡一个小时以上。

先用洗衣粉等洗一遍这个步骤目的在于,可以洗去基本的汗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专业护理人员提供的生活妙招

    下一篇: 清理冰箱前先看:你怎么知道食物该不该丢?解读食品包装上的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