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三国与台断交 美召回使节引关注
2018-09-17
【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美国国务院上周五宣布,召回驻多明尼加、萨尔瓦多与巴拿马使节,就中美洲三国与台湾断交的决定进行磋商。美国对北京不断挖台湾外交墙角的行为再次罕见发表声明,严重关切,并引发各界关注。

据中央社报导,上周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发出声明表示,已经召回驻多明尼加大使柏恩斯坦、驻萨尔瓦多大使马尼斯,以及驻巴拿马临时代办康若珊,以了解这三国为何要作出与台湾断交的决定。

声明中表示,这三位使节将与美国政府领导阶层官员商谈,共同探讨美国如何能够支持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强劲、独立与民主的机制,及其经济。近年来,北京当局不断在外交上打压台湾。在金钱诱使下,原中美洲邦交国巴拿马、多明尼加与萨尔瓦多分别在去年6月、今年5月与8月宣布与台湾断交,并随即与北京建交。

对此,美国已经表达关切,并有检讨美国与这三个国家关系的呼声。这是美国行政与立法部门对北京挖台湾邦交国的最新反应,也是美国再次罕见发布声明,关切中美洲国家与台湾断交。

据《自由时报》报导,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现任布鲁金斯研究所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认为,美国国务院召回三国大使的目的是“华府希望让局势有利于台湾”。报导还引述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现任华府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担任研究副会长的包道格的分析指出,美国国务院召回三国大使的做法,似乎是想让国会看见对于北京打压台湾国际空间一事,华府是有所作为的。

包道格同时也指出,或许有可能是美国正在重新广泛思考美中关系,希望扭转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和北京当局往来、促进中方对于全球整合的政策。包道格说:“如果事情真是这样,这恐怕是美中两国将长期对抗的某项示警讯息。”

在8月21日萨尔瓦多宣布与台湾断交并与北京建交后,美国白宫随即罕见发表声明,表示美方将重新评估与萨尔瓦多之间的关系。白宫指出,萨尔瓦多执政党的领导人此举不仅影响萨尔瓦多,而且恐影响中南美洲未来数十年的经济健康与安全。美国严重关切萨尔瓦多政府迎合北京对西半球国家事务干涉的行为,并呼吁各国要警惕北京共产党当局的经济宰制。声明还提到,美国将继续反对北京当局在两岸关系上制造不稳定以及干预西半球的政治事务。

与此同时,美国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贾德纳(Cory Gardner)也发出声明表示,将共同提出一项修正案,限制美国对萨尔瓦多的资助。声明说:“美国将运用各种方式支援台湾在国际上的地位。”

据美国之音报导,这个由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委员会主席贾德纳、亚太小组委员会民主党资深成员马基(Ed Markey,D-MA)、西半球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卢比奥以及外委会民主党资深称员梅南德斯(Bob Menendez,D-NJ) 4位跨党派美国重量级联邦参议员所共同提出的法案,名为《台湾盟邦国际保障与强化倡议》(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TAIPEI”Act),英文缩写简称为《台北法案》。

这个法案要求美国研拟一个与全世界政府接触的策略,以支持他们对台湾的外交承认或加强与台湾的非正式关系。此外,法案授权国务院“降级”美国与任何对台湾采取不利行动的政府之间的关系,并授权国务院“暂停或改变”美国提供给这些对台湾采取不利行动的外国政府的援助,包括军事财政援助。

议员们表示,美国对台湾人民持久的承诺不能动摇,包括他们的福祉、外交安全、防卫和保障未来前途的能力。面对北京持续以掠夺性外交及经济手段作为追求霸权的时刻,议员们呼吁白宫,应对那些受到北京扩张行为霸凌的人发出明确信号,善用各种工具,对抗北京的霸凌行为。让他们知道,对盟友及邻国来说,美国仍将是一个可靠的长期伙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儿科学会:所有6个月以上的儿童都应接种流感疫苗

    下一篇: 颠覆川普 匿名高官投书纽时 离间计扯13嫌疑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