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航“奇招”抗中施压  
2018-09-07

联合航空(United Airlines)是美国一家大型航空公司,简称联航(United)。

(图片来源:contri/WIKI/CC BY-SA)


【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 北京今年初向国际44家航空公司施压,要求把台湾称呼改成“中国台湾”,一时不少航空公司都被迫让步,但美国的联合航空将台湾、中国、香港变成以“货币”选择所在地,促成这个“奇招”的内幕日前曝光...

从美联航的官网上可以看到,若以地区选择北美、拉丁美洲、欧洲和中东地区等地,都显示以“国家-语言”的方式分类。只有中国、香港和台湾三地相当“特别”,分别用人民币(CNY)-简体中文、港币(HKD)-繁体中文、新台币(TWD)-繁体中文显示。 

这样的措施不但充满“创意”,也让北京和台北同时措手不及。台湾不少网民纷纷留言按赞:“好有创意”、“这无法挑剔了”、“自由世界就是创意无限”。

为何美联航会使出这一招呢?《苹果日报》引述内部消息指出,面对北京施压,联航内部经过了多次会议讨论,有人主张听从北京要求,认为作为以营利为目标的公司,别让政治影响营收;也有人指出,作为国际公司和航空龙头,应该秉持中立原则处理,这也是美国政府的立场;也有人直言,不应该向北京低头。

有内部人士透露,最后决定直接用货币标示,“这也非常符合中国政府的要求,不将台湾和香港放在‘国家’选项。”

施压事件回放

北京官方在今年4月致函44家外国航空公司,要求不得将台湾标注为国家,并要求有关公司将台湾名称改成“中国台湾”。美国4家航空公司是在中方提出的7月25日最后限期前,将“台湾”分别改成了“台北”、“高雄”等城市名字、以及同样不显示中国城市的国家名字,仅显示“北京”、“上海”等。有关航空公司发言人曾表示,公司将按照美国政府的立场决定行动。

不过,中国民航局当时点名批评美航“整改不完整”,并“给予2周缓冲期限”,要求美国航空公司将有关名称改成“中国台湾”。直到日前,美联航将中国、香港和台湾3地分别仅用流通货币标示。

此外,日本航空、全日空也未按照中方要求修改,而是仅在简体中文版本网站修改对台称呼,并统一删除东亚国家的国名,以机场名称显示;韩国的大韩航空、釜山航空、韩亚航空也取消国家选项,将台湾列为“东北亚地区”。

就这次中方施压改名事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曾强调反对中国的胁迫作法:“台湾是美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台湾与美国共享价值,赢得美国尊重,并继续获得美国有力支持,美国信守一个‘中国政策’、‘美中三公报’与‘台湾关系法’下的承诺”;白宫今年5月也曾以“欧威尔式胡言乱语”批评北京的行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伊大修建“章莹颖纪念花园”  

    下一篇: 在美“出生”也被撤销美国身份?数百美国公民被拒发护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