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会川普力争贸易公平 纳瓦罗详解
2018-06-18


川普认为,七国成员不应存在“关税、补贴、其它非关税壁垒”。

【看中国记者丁晓雨/忆文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于9日在G7峰会上再次强调,美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必须是公平和互惠的。呼吁七国集团(G7)应成为“无关税、无壁垒、无补贴”的自由贸易区。

据《美国之音》报导,虽然在7国峰会前夕川普(特朗普)总统和其他G-7国家领导人进行了言辞交锋,但有消息来源说,与会国家领导人的讨论是文明的,讲究外交礼仪的。

川普:美遭占便宜数十年

川普总统在周六的记者会上说,G7峰会很成功,各成员的领导人在“公平及互惠贸易议题上,都进行了极为建设性的对话”。他说,他与G7领导人并不存在争议,关系“满分”(10级分),因为过去美国政府在贸易谈判上,面对各国争取自身利益时,没有达成好的交易,所以导致美国目前和G7国家的贸易摩擦,他不会怪罪这些国家。

川普总统对记者表示:多年来,美国就像是一个“小猪扑满”(小猪形状的存钱罐),谁都可以从中获利。“美国已经被人占便宜占了几十年,好几十年,我们不能再这样做了。”他说,“我们告诉所有国家,这种情况必须结束,否则我们会停止与他们的贸易。”

川普总统认为,七国集团成员(美、英、法、德、意、日、加)不应存在“关税、补贴、其它非关税壁垒”。

但事实上,各国对美国商品采取高额关税,例如美国的乳制品进入加拿大市场被征收高达270%的关税,“我们不想付任何费用,为什么我们该付这些费用?因此最后的结果是:免关税、无障碍及没有补贴。”

美征钢铝税 英相老实说

对那些因美国征收25%与10%钢、铝税而声言要报复的国家,川普总统说,美国不怕各国报复,因为美国对这些国家都存在很大的贸易逆差。

对G7成员与美国贸易关系的摩擦,英国首相梅伊在峰会上表示,G7成员需要关注的重点是中国钢铁生产过剩的问题,应向中国政府施加更大压力,而不是互相之间的争论。英相的一席话,道出了美国向欧、加等国征钢铝税的真正原委。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北京为刺激经济,新建了数百家炼钢厂。从2000年到2013年的13年里,中国钢铁产量增长六倍,2013年占到全球的50%,也远超过欧洲产能总和。过剩的钢铝产品如潮水般涌入全球市场,并大幅压低价格。2011-2016年间,中国钢铁出口均价下降了约50%。于是,世界各国纷纷对中国金属制造商,特别是钢铁业,实施了130多项反倾销关税,这使得中国多余的产能失去了一个重要的消化渠道。

对此,北京除了强制关闭不具效益的炼钢厂,更于2014年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启动了“国际产能合作”计划,借由庞大的政府融资,鼓励并加速了国内钢铁业对包括欧盟等地经营不善的钢铁厂的并购行动,同时也将国内钢胚等初级半成品移转至当地生产,避开了反倾销税的罚则,再由当地将成品钢以免税或低关税输出至欧盟各地或美国等需求强劲的国家,以去化国内庞大的过剩产能。Future Risk咨询公司总监表示,“如果没有国家补贴,从供需关系来看,这些(并购)项目没有一个在经济上是可行的”。德国经济学者则指出,“这是一项巨大政治举措的一部分”。

北京产能转移 越南反受其害

不过即便美方对欧盟等地钢铝分别开征25%与10%的关税,相较于美对华钢材动辄200%上下的反倾销税而言,北京依然是获利一方。就在今年5月21日,美国商务部表示,将对基材原产自中国的越南耐腐蚀钢征收与中国钢铁产品同等的关税,税率为反倾销税199.43%,反补贴税39.05%。同时也将对基材原产自中国的越南冷轧钢产品征收199.76%反倾销税和265.44%反补贴税。

其实欧盟对北京的移花接木早已心知肚明。欧盟去年11月就对越南案例指出,中国以转移钢铁出口到越南的方式规避关税;而越南方面在自我辩护中也提到,北京正在将更多产品转移给其他国家规避关税。欧盟其实也是北京避税移转下的受害者。多年来,欧盟一直对中国低价钢铁出口征收高关税。现在,积极在欧盟购并的中国知名企业河钢在塞尔维亚的工厂可免税向欧盟28个成员国出口。

在一片刻意模糊焦点的指责声浪中,唯有英相梅伊道出了事情的真相。

川普:自由、公平和互惠

此外,在G7峰会召开期间,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在《纽约时报》也还发表专文,针对G7的其他六国领导人不满美国的贸易政策一事反驳指出,这些国家的财经部长显然没有意识到他们所采行的贸易措施,是美国每年货品及服务贸易逆差超过5,000亿美元的祸源。

纳瓦罗在文中列举了德国、日本及加拿大对美国的贸易措施,认为长期以来,这些国家利用征收比美国高出数倍乃至数十倍的高额关税以及非关税壁垒等手段,阻止美国汽车、农产品等进入自己国家。

纳瓦罗强调,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贸易伙伴应该要认识到,美国不再容忍目前的国际贸易现状,接受不公平贸易的日子已经结束。他说现在至未来,川普总统将为美国人民做两件事:
第一,国际贸易必须“自由、公平和互惠”。

美国的关税是全球最低者,“我们的慷慨和对自由市场的良意,最后只落得巨大的贸易赤字和财富转移到国外。”

第二,川普总统要保留权利,捍卫对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行业。

纳瓦罗说,那些反对美国实施钢铝税,批评不应影响加拿大等盟国者,忽略了一个基本原则,即这些关税并不是针对单一国家,而是一种防御性措施,以确保在国安危机时,可以保卫美国及盟国。

纳瓦罗说,川普总统要做的这两件事,不会妨碍美国与G7盟国长期且富有成效的战略联盟和经济关系。美国与G7盟国将持续关心共同问题,包括捍卫自由及反对专制主义,保护人民免受恐怖主义的侵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家暴受害者不具难民资格

    下一篇: 北京抗美背后内政或是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