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二代解析王岐山重返政坛
2018-03-22


【看中国记者综合报导】备受瞩目的前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3月17日“当选”中共国家副主席,“宣誓”后一举动令外界惊愕。就王岐山今次重返政坛,海外知名红二代罗宇认为,这是习、王两人计谋。



王岐山“拍案”


3月17日的中共人大十三届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王岐山以2969票支持,1票反对“当选”中共国家副主席。


央视画面显示,王岐山当选后激动与习近平握手,笑裂了嘴。选举结果出炉后,大会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王岐山在宣誓过后,王岐山右手放下时还敲击桌面一声,引起现场媒体讨论。一派记者认为,王岐山是为自己“拍案叫绝”;另一派记者则认为,王岐山是在质疑“怎么会有一张反对票”。


中央社报导说,在投票过程中,除了习近平,王岐山堪称第二男主角,不仅媒体记者争相拍摄,连代表们也对他“青睐有加”。在投票过程,王岐山走向票箱投票时,现场响起的掌声,还一度大过习近平投票时的掌声。


公布当选结果时,王岐山同样获得大量掌声,他与习近平握手时,习近平的神情显得相当满意。


香港《东方日报》评论称,外界都戏称王岐山将成为新一届领导集体中的“第八常委”,而从北京当局对王岐山信任的程度来看,“王岐山的角色或远不止于所谓第八常委”。


缘何“东山再起”


王岐山去年十九大卸任,未当选中央委员、中纪委委员,只保留中共党员身份,当时,一度有分析指他可能“裸退”。


为何王岐山要东山再起,为什么十九大要卸任呢?


罗宇告诉《看中国》记者,他在十九大之前就分析得出,王岐山十九大一定要卸任,因为,他若不卸任,可能其他几个被视为亲江泽民的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张高丽及刘云山也不愿卸任。


罗宇形容王岐山的卸任,其实是在陪绑,他说:“我已经给你讲过了,我说王岐山真的要下(卸任),为什么要下,就是因为王岐山不下,另外那几个常委(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也不下怎么办?王岐山等于是『陪绑』,就是把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那几个人先送下去(下台),王岐山如果不下,那几个人说我也不下,习近平怎么办,所以,王岐山肯定要下。”


罗宇推断,王岐山重返政坛的原因,很可能是王岐山和习近平俩人用的“小计谋”。他认为,他俩这样的安排没破中共的规矩,因为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也曾以中共党员的身份任职中央军委主席,因此,令党内无话可说。


罗宇说:“但是王岐山回来的原因,就是王岐山和习近平之间的一个小计谋,就是党里边没有职位,但在国家行政方面做国家主席,这个他也没破规矩,过去主席不是都不全是常委,像邓小平、杨尚昆、李先念那时,所以,我也没破规矩。”


罗宇表示,虽然没破规矩,令(他的亲信)王岐山能重返政坛,但他关注,习近平在这方面究竟有无在党内有任何的妥协,在中共领导层的小圈子里面,究竟是否能掌控全部权力,及是否有得到民心。


罗宇认为,习近平若要得民心,就应该在目前得到相对稳定的权力后,即可平反六四、法办镇压法轮功的元凶江泽民,解体中共体制。他说:“他想要得民心的话,就是逐渐平反六四,要惩查镇压真、善、忍、活摘法轮功学员人体器官的江泽民,然后再解除报禁、党禁,要司法独立,要选举,要军队国家爱化,这样就能得民心。”


罗宇认为,习近平只有这样做,才能“永远青史留名”,若他要在得到权力后继续在独裁专政路,他自己肯定“站不住脚”,中共很快会垮台。他说:“如果这件事不做,他不管做什么,都是垮台的,就是抱著一党专政不放,肯定就是垮台。而且,也没多长时间了。”


习近平2012年上任,至今已任职一届,进入下一届任期,罗宇表示,他现在心情更沈重,因为,还没看出习会走向民主路的苗头,令他十分担心。


另外,有传闻指,中共前领导人刘少奇的儿子刘源可能会任职国家监察委,罗宇认为不可能,“他不可能的嘛!你看开会的时候,王岐山坐在那里,刘源在哪?你看见了吗?不可能的嘛!监察委和中纪委是一个办公室挂两个牌,刘源去当,那赵乐际怎么办?”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China’s Viral Eye-Rolling Reporter Incident Reveals a Darker Secret

    下一篇: Top Chinese Diplomat Misses Major Appointment, a Hint of Xi Jinping Winning Score Against Rival Faction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