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大学教学难 法制史限制多
2017-09-28


【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原华东政法大学校长何勤华日前曝光,有大学法学院严查教师在课堂上“过分宣扬西方民主”。大陆高校对西方价值观的抵制,引发舆论对中国当局干预学术自由的关注。

日前,微信公众号“雅理读书”刊登了何勤华日前在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第30届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稿。

何勤华提到,最近一段时间出现各种事件,让从事外国法制史教学与研究的老师们倍感压抑。其中包括,有的学校压缩法制史的教学课时,精简教学课程;有些大学的图书馆,停止向学生出借带有西方字样的书和杂志,并称要先清理审核一遍;有的部门突击抽查外国法制史教学中的章节,以防止老师在讲课中“过分赞赏、宣扬西方古典的民主制度”。

何勤华认为,上述举动都是违背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行为,是与人类的进步与文明逆向行动的做法。

“闭关锁国,在人类历史上已经被证明是愚蠢的,其结果就是我们落后、就是挨打。在今后,也永远是行不通的。中华民族要崛起,必须吸收全人类的文明成果,包括法律文明的成果。”何勤华说,“在这方面,外国法制史是一个不能绕过的学科,是不能缺少的知识。我坚信,外国法制史的教学和研究,前途非常光明。”

事实上,中国当局在大学校园内对西方价值观的抵制从未间断。2015年1月,时任中国教育部长袁贵仁曾公开表示,“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我们的课堂”。此后,袁贵仁又将矛头对准青年师生,称他们是敌对势力渗透重点人群。

不少网民对袁贵仁的观点提出质疑,并表示,“如果要反西方所有的思想和理论的话,那么马克思首先是西方的,现代科学文化基本上都是西方的,甚至连大学教育也是西方的。根据袁贵仁所说的,那我们就应该把大学关掉,把教育部撤销。”

针对大陆高校对西方价值观的抵制,中国知名法学家、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指出,当局绑架学术,很多教师被迫自我审查,压抑学生独立思想的形成。他说“言论、教育明显的倒退,很多做法和文革做法相似,都反映了中共所面临的危机。”。

从以往发生的事情也可以看到,违背当局意愿,反对中国官方意识形态的大学教授往往遭到打压。

就在8月初,大陆两名大学教师先后因敏感言论遭到整肃。先是在烟台芝罘区委党校挂职的山东工商学院副教授李默海,因在微博批评官方的意识形态宣传而被举报。当地官方8月1日发布消息称,已正式解除对李默海的聘任。山东工商学院其后也对外表示,已经对李默海停职调查。

稍后几日,网路传出北京师范大学的官方文件,显示该校已经解聘副教授史杰鹏。此前,史杰鹏曾多次在微博中,对中国官方倡导的爱国口号,以及官方的洗脑教育作出嘲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天网”人脸识别引热议

    下一篇: 澳智库呼吁教育部保护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