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班人〞难逃体制宿命 陈敏尔仕途走向高危?
2017-08-30

日媒放风称,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将在中共十九大上成为政治局常委,被内定为习近平的接班人。对此,港媒评论说,中共的历史和现实都显示接班人难逃厄运,陈敏尔的仕途可能会步向高危。

8月28日,日媒《每日新闻》援引多位中国消息人士的话称,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今秋十九大上将略过政治局委员,直接连升两级成为政治局常委,并被内定为习近平的接班人。

报导称,陈敏尔进入最高领导核心的政治局常委,被内定接班5年后卸任的习近平的人事方案已经确定。

公开的资讯,陈敏尔现年56岁,当年习近平主政浙江期间,陈担任浙江省委宣传部部长,是习近平的〝之江新语〞专栏的策划者和承办者。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召开,习近平顺利上台,陈敏尔当选中央委员,在升为贵州省委书记后,立刻就被党媒刻意强调为,十八大之后仅有的三名〝60后省委书记〞之一。并被外界视为习近平主政之后,提拔担任地方大吏的〝之江新军〞代表人物之一。

7月24日,一度被视为中共内定接班人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政才落马后,陈敏尔调任重庆任市委书记一职。

此前,路透社曾引述消息称,陈敏尔很可能在十九大,越级晋升中共政治局常委。

日本《读卖新闻》报导称,中共高层已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人选达成共识,陈敏尔脱颖而出,在政治局常委七人名单之中,将成习近平接班人。

《每日新闻》则预测,如果陈敏尔成为中共政治局常委,在5年后的二十大召开前,他将肩负起完成〝习近平思想〞的担子,承担起让〝习近平思想〞在党章中取得一定地位的工作。

8月29日,港媒《苹果日报》发评论文章说,中共的历史和现实都显示,习近平看中或指定的第一位接班人恐怕难逃厄运,陈敏尔的仕途其实正步向高危。

评论称,从中共历史来看,历代领导核心第一、二次指定的接班人多没有好下场。如毛泽东指定的刘少奇、林彪,一个被批斗致死,一个外逃坠机死在蒙古。

邓小平指定的胡耀邦、赵紫阳,最终都被他赶下台。邓小平隔代指定的第四代领导核心胡锦涛,虽然做满十年,但军中大权被江泽民军中亲信郭伯雄、徐才厚架空。

评论称,只有习近平是个异数,他是江泽民、曾庆红〝栽培〞的中共接班人,又反过来以反贪名义成为江、曾的对手。

习近平上台5年来反贪已经拿下200多名省部级高官,包括周永康、令计画、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等几乎是清一色的江派高官。江泽民内定的第六代领导核心孙政才也已落马,外界预测孙政才之后将有更大的江派高官落马,并直指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

中共领袖接班人之所以多难逃厄运。评论认为,是中共制度使然,接班人是指定的,既没有党内选举的民意支持,更没有政绩支持,反而成为权斗的众矢之的,成为领导核心的对手、有野心接班的高层及其盟友的共同〝敌人〞。

不过,对于陈敏尔将成为中共接班人一说,外界并不看好,鉴于中共危机四起,内部权斗暗潮汹涌,十九大能否成功举行目前来看尚存变数,即使十九大得以顺利如开,专制制度最终都将崩溃。当年苏联的崩溃就出乎全世界绝大多数问题专家的预料。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曝孙政才倒台内幕:习要打掉的真正目标是张德江

    下一篇: 受美国严密监控 令完成生活视频片段首次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