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孟建柱〝边工作边审查〞 涉参与周、令小圈子事发
2017-08-26


港媒最新消息称,孟建柱被举报曾参与周永康、令计划搞帮派的小圈子,遭到当局追查。目前,中央政治局对其处理意见是,边工作边检查。但考虑到其并无政治野心,且举报周、令有功,十九大即将退位,极有可能避开移送司法一关。

港媒《动向》8月号披露,现任政法委书记、政治局委员、前公安部长孟建柱,被举报在担任国务委员、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长期间,参与周、令搞帮派、小圈子,在隶属重要事件上,大的事件处理上,人事任命上,都单一对周永康负责,而未有在国务会议上对国务院、总理负责。

报导称,7月26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生活会,展开对孟建柱的批评,孟建柱则作自我检查涉及多个方面。包括:相当长时间自觉不自觉的跟着、配合周永康,在政法系统另搞一套;长时间忽视、无视政法系统官员建设;面对公安系统队伍存在的问题,采取回避,逃避责任。

对内部发生部分严重执法违法,渎职和违法事件和问题,在年度报告中作虚假的政绩陈述;接获内部、外部举报,反映的公安系统违规、违纪和违法事件,没承担责任和处理。

在国务院公安会议上明哲保身,追随、维护周永康的错误;周永康案发后,政法公安系统长期积累问题暴露,作为政法系统主要领导之一,意志衰弱,消极对待;面对周案在政法和公安系统的破坏力和流毒消除,怕引火烧身。

孟建柱2007年10月至2012年12月任公安部部长,而这段时间,周永康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法委书记。

据悉,这期间,孟建柱在接获公安部内部班子成员生活腐化堕落,以及经济上的严重问题,都一手掩盖。在周永康所批示、转批的2500多份文书中,孟建柱清一色附上〝完全同意〞、〝一定照办〞。有关〝转批〞文件曾被胡锦涛、温家宝及习近平退还、批评。

报导称,中央政治局对孟建柱的检查认识初步处理意见是:即日起边工作、边检查,继续接受审查。同时中央政法委由栗战书等5人组成临时班子,栗战书主持。考虑到孟建柱并无政治野心,又对举报周、令有功,又是临近十九大退位,孟极有可能避开移送司法一关。

据报,孟建柱在周案后期,举证周的元配王淑华死亡真相,可能更是立功之机。孟建柱揭露,周永康当年好色看上年轻28岁的央视主播贾晓晔,为迎娶对方而设局杀害其貌不扬的原配,对外编造〝不幸车祸身亡〞情节。

2014年7月29日,周永康落马。官方通报中提到,周永康与多名女性通奸并进行权色、钱色交易。当时坊间流传周永康杀妻情节,但官方并无定论。

被称为〝政法王〞的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曾掌管中共公、检、法、国安和武警系统10多年。做为中共的〝维稳〞工具,访民、维权律师、法轮功学员都成了被打压的对像,被非法判刑、失踪、关黑监狱、酷刑。

据海外《新纪元周刊》报导,周永康主政政法委10多年里,越〝维稳〞越乱,公安、司法全面沦为官匪的保护伞,特警武警、枪枝、装甲车都拿来对付普通民众。这正是政法委肥吃〝维稳〞,自造〝乱〞政的结果。周永康入常后,权更大,局更〝乱〞。

习近平上台后,对政法系统进行了大洗牌。拿下江派多名政法委〝头目〞。如被称为〝政法王〞周永康;前公安部副部长、〝610〞办主任李东生;前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前河北省政法委书记、曾任公安部反X局局长的张越等。

此外,政法系统落马的官员还有前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长秦玉海,前天津公安局局长武长顺,前广东政法委书记朱明国,前河南政法委书记吴天君,前辽宁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前最高法院副院长奚晓明,前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卢恩光,前武警部队司令王建平等。

〝十九大〞前,大陆31省份政法委书记已经全部被换。分析指,〝十八大〞后的反腐打虎与权力重整过程中,政法委书记成为调整力度最高的岗位之一。

近日,网传2018年中共各级政府机构的改革方案中,就包括取消地方的政法委。情况是否如此,还有待观察,但这无疑是大势所趋。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岐山现身追悼会驳火〝露面战〞 江泽民再次消失

    下一篇: 军界重磅异动 传李作成任联参参谋长 房峰辉去向不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