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凭啥能管三十年?常委制“生”“死”无定论
2017-08-14


今秋的中共十九大将成为习近平前后两个5年任期的分水岭。在此之前,与他共同组成中共权力核心的政治局委员及常委是前朝党魁为他选定的,是中共各派系相互妥协的产物。在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能在多大程度上主宰新“内阁”组成,与他上台至今集权的程度有关,也会影响他在下一个任期的政策走向。因此,中共十九大将确立的权力架构,特别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的组成,一直受到关注。


中共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曾在8月3日的一场小范围媒体见面会上说,中共十九大要解决一系列重要问题,“不仅管今后五年,还要管今后二、三十年”。他并未对这一说法做进一步解释。但这句话已经引起观察人士的关注。

有分析认为,这是在习近平7月26日北京京西宾馆秘密讲话的一部分,即反映了习近平长期执政的谋划,也凸显出高层人事布局对习多么重要。

《东网》在今天(8月14日)的一个评论中说,蒋建国的话证实了外界之前的判断,即习近平不仅要将其思想路线贯穿于两个任期十年,而且还将影响未来的三十年,那么,关键就要看习能否在组织人事方面进行布局,不仅自己的任期要突破两任,未来的接班人也必须忠实于其思想路线。

且不论接班人的问题,习近平要想在自己的任期内完全按照他的思想路线行事,首先就要确保在政治局常委这一级不会遭遇掣肘。

所以前段时间传出分析认为,习近平可能废除中共政治局常委制、恢复毛时代的党主席制。但分析人士在这一问题上看法不一。

时评家高新上周在《自由亚洲电台》的专栏中表示,无论习近平是否恢复党主席制,都与常委制不矛盾。

他认为,中共建政之后,无论毛泽东相对集权的八大,还是毛泽东绝对集权的九大和十大,都是在设有党主席和副主席的同时,设有政治局常委会。唯有七大未设常委,但恰恰七大之后到八大之前,是毛羽翼未丰,相对尊重党内“集体领导”的一段时期。

“当年毛泽东疯狂到了发动‘文化大革命’运动的地步,但在随之召开的中共九大上也没有取消政治局常委制,他在中共党内的个人集权和独裁是靠自己身边的那些‘领导集体’成员对他众星捧月、葵花向阳来实现的。”


高新认为,习近平也不大可能废除常委制。

《世界日报》则在今天刊登邱鸿安的分析指,习近平可能不会废除常委会,反倒会将其改为一个对自己最有利的决策小组,即“超级内阁”,成员都是自己的亲信,人数可能少于7人,因为不需要中共人大委员长及政协主席。

邱鸿安说,“超级内阁”可能的组成是:习近平任中央委员会主席,党政军一把抓,事情都由他拍板;王岐山任总理,兼管经济;刘鹤任常务副总理,主管财经;栗战书主持中央书记处工作,主管党务,兼掌港澳事务;王沪宁任习的首席政治顾问。

此前北京时评家华颇曾对《希望之声》表示,习近平可能会减少常委会人数至5人,比较可能的人选有:赵乐际、王沪宁、汪洋、王岐山或李克强二选一。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来真的?北京全面叫停朝鲜煤、铁进口

    下一篇: 连续3天缺席党媒头条 传习近平要求低调防捧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