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国贪污4000万 出庭受审家属没有旁听
2017-08-10


天津前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受贿案8月9日出庭受审,他的家属没有出席旁听。检方指控黄兴国卖官的事实,他贪腐了22年。据陆媒报导,2014年天津市水务局原副局长、天津“强势”女官马白玉落马后已经供出黄兴国。

据法制晚报·看法新闻报导,黄兴国案开庭,共计60余人旁听,但通报中并未提及家属旁听了庭审。依据中共的刑诉法,除不公开审理的案件之外,家属都可以旁听。但也曾有贪官主动要求家属不旁听。

检方指控,1994年至2016年,黄兴国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取得项目用地、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特定关系人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4,003万余元。也就是说黄兴国贪腐长达22年。

此前官方通报,黄兴国利用担任中共浙江省台州地委书记、浙江省政府秘书长、副省长、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市长、市委代理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取得项目用地、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2016年9月10日黄兴国落马,成为“十八大”后第十个被查的中央委员,也是继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落马之后,第二个被查的省级“一把手”。

大陆财新网曾发文,深度起底黄兴国从浙江到天津的“权钱利益圈”。

2003年11月至2016年8月,黄兴国在天津宦海沉浮近13年,历任常务副市长、市长,市委代理书记。这13年,天津市一直在大规模投入城市建设。城建一向是官员落马的高危领域,黄兴国也在这上面栽了大跟头。

2014年5月,中央巡视组在天津为期两个月的巡视刚结束,天津市水务局原副局长马白玉(正厅级)落马。

马白玉曾任天津市最大国企天津城投董事长和天津创业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权重多金的国企投资公司一把手,在天津政商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其执掌的天津城投集团资产规模接近3,500亿元。

马白玉在天津城建系统浸淫近30年,关系盘根错节,牵一发动全身。2013年12月,马白玉被免去天津城投集团董事长一职,改任天津市水务局副局长(正局级),半年后被带走。

2014年12月29日,天津市委原城乡规划建设交通工作委员会书记沈东海接受调查。2016年8月22日,时任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被查。尹海林长期参与天津市城市建设管理,曾任天津市规划局局长等职。担任天津市副市长期间,分管规划、城乡建设、国土与房管、水务等工作。

马白玉、沈东海及尹海林等人落马后不足一月,黄兴国被查。天津当地一位接近官场的消息人士表示,从马白玉、沈东海,到尹海林,都是城建口的。“据称马白玉进去后,说都是执行黄兴国的决定。”

据报,黄兴国任内天津多个大型城建项目上马。去年有海外媒体透露,马白玉交代了黄兴国利用职权违纪插手天津一些重大工程的内幕,黄兴国曾经暗示马白玉将多个天津市的重大工程项目,交由其亲属“浙江帮”参与承包,黄兴国的亲属或从中获取巨大利益。

马白玉被称为江派现任常委、前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的天津“城建女总管”。张高丽主政天津时大搞地产投资,此后天津房地产业投资进入疯狂增长时期,成为目前城建领域腐败严重的根源。

黄兴国与张高丽关系密切,两人在官场内外相互抬举吹捧。

2015年7月5日,马白玉案开庭审理,马白玉被控犯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挪用公款罪。其中,涉嫌贪污1060万元人民币、港币30万元,受贿人民币159万元、港币300万元,滥用职权造成的损失人民币3.1亿元,玩忽职守造成损失人民币2.7亿多元,挪用公款2亿多元。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组图:九寨沟震前震后对比

    下一篇: 九寨沟凌晨连发余震 最强达4.3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