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红二代群起争权 传习近平站台人出手
2017-08-09


事关中共高层换届的十九大前,大陆政局气氛紧张。港媒曝光中共红二代、红三代试图在十九大上争夺权力,维护自身特权和利益。而习近平当局则多管齐下狙击,特别是被视为习的站台人的中共元老宋平出面对红后代们提出严厉警告。


香港《争鸣》杂志8月号报导说,去年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后,大批红二代、红三代集体出动,各派系大搞串联,联署致信习近平和政治局提意见,要求允许成立有政治背景的民间组织,举办邀请高官站台的公开活动,成立基金会筹集活动经费,等等。

据报,这些红后代们非常清楚,十九大后的中央路线事关他们的特权利益变化,不少人惶惶不可终日,不知反腐风暴何时降临到自己头上。他们希望借成立政治组织,在十九大期间寻求政治空间,争取分享政治权力,至少能保持他们的既得利益。

情形对红二代似乎极为不妙,去年秋以来,他们申请成立的“毛思想研究会”、“国家统一协会”、“保钓联合会”等各种民间组织,几乎“全军覆没”,官方回复都是“正在审核中”等说法。而去年12月至今年7月申请的各种公开和半公开活动也几乎没有获得批准。

港媒报导说,习近平当局已多管齐下控制这些红后代的活动,中共元老宋平、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和中组部、国务院分别对红后代们提出警告。

宋平在去年初秋在香山与曾任政治局常委、委员的退休红二代谈话,叮嘱他们校正自身利益,约束子女和亲属在经济、金融领域的活动。

已达百岁高龄的宋平,是目前最年长的退休常委。他与习不但是清华校友,还和习的父亲习仲勋曾经共事过,更被指为胡锦涛和习近平的“伯乐”,

宋平在中共十八大后多次现身力挺习近平反腐、扶贫等。大陆杂志《博客天下》2014年10月29日刊文公开指,宋平是习近平的“站台人”。

《争鸣》还称,今年6月19日,中组部、国务院办公厅转批离退休党政军干部对红后代的要求和期待简报,递送给一千余名红二代、红三代。警告他们立即停止“非法串联”、“拉帮结派”和各种未经批准的公开活动;自觉约束个人和亲属的言行、活动,不准搞特殊和特权;慎重考虑从经济、金融实体高层职位上退下等。


中共红二代在这次公开谋求政治权力之前,在经济领域的鲸吞已不是新闻。据披露,中共内部统计显示,中国大陆红二、三代们已有八成通过经商成为亿万富豪。其中红二代家属经商占78%。红三代家属经商占83%。红二代家属子女经商平均五年以上就能成为亿万富豪。

前中共党校校刊《学习时报》副编审邓聿文今年5月9日在外媒发文称,现北京高层在发起这场反腐运动之初,本是默认了三个底线的,其中包括“红二代不能反”,这个底线带有意识形态的因素。但在集权国家,反腐伴随的是权力的重新洗牌,过程不可预测,假如在反腐过程中某个环节没有控制住,不排除反腐会突破“天花板压力”。

事实上,从今年初有太子党“白手套”之称的“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被带走,到6月9日,安邦掌门人、邓小平外孙女婿吴小晖被带走,外界认为,习近平已开始剑指“红色家族”。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戴河无风浪 习近平究竟多铁腕?11月初见分晓(视频)

    下一篇: 组图:九寨沟震前震后对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