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戴河是习集权最后一关 受阻击者入常可能更大
2017-08-08


今年北戴河会议恰逢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前,外界认为可能上演一场人事博弈。美媒分析称,北戴河会议是习近平集权的最后一关,但习已镇住局面,北戴河或波澜不惊;遭遇阻击的王岐山和栗战书,留任和入常的可能性反而更大。

8月8日,《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正式大会仅仅是照剧本演出,剧本则在先前的小会上决定,所以今年的北戴河非正式会议对十九大而言,就成了一举定乾坤的聚会。

胡平说,此前习近平面对激烈权斗,反习势力一直节节败退,本次北戴河成了反习阵营最后反击的机会。名义上的消夏避暑,实际上提供了搞串联集结力量的时机。

不过,习近平此前拿下孙政才、闭门给省部高官训话以及沙场阅兵这三大动作,也可能已经震慑住了各种力量,本次北戴河会议可能会波澜不惊。

至于王岐山的上下,胡平说,习近平哪怕仅仅出于集权的目的,都需要巩固王岐山的地位,因此王岐山连任的可能性相当大。

胡平指出,习近平一上台便担任十多个小组的组长,收回很多传统职能部门的权力。反腐则打破了原来高层之间的恐怖平衡。但他集权的同时也树立了很多敌人。如果他继续遵守惯例,包括隔代指定接班人、两届任期、七上八下等,将在失去权力之后面临政敌反扑。就算从个人安全的考虑,他也需要继续扩大和强化自己的权力。

习近平已经确立了所谓〝习核心〞,同时开始宣传〝习近平思想〞,下一步可能将〝习近平思想〞写入党章。他目前已经是箭在弦上,这一步一定要迈出去。

历史学者、独立评论人士章立凡指出,北戴河会议是习近平集权的最后关口。习近平已经在北戴河会前将高压施展到极致,再有人敢于挑战习权威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王岐山是否留任,章立凡分析,当年设定〝七上八下〞是中共当时的政治需要,现在可能出于不同的政治需要而废除。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前的三个动作,说明〝老领导们〞分化习王、架空习的努力落空。习近平在权斗关头如果弃王便等于自己否定自己,因此习王很可能选择继续合作。

章立凡还提到,栗战书在十九大前受到阻击,但是越被阻击入常的可能越大;汪洋和胡春华入常的可能性也存在。

一般认为,习近平在十九大上会全面掌控权力。包括中共前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在内,很多人希望习近平摆脱江泽民派系掣肘之后,能够抛弃中共体制,引领中国走上民主自由。

胡平对《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五年来在党内树敌甚多,现在只能靠威权继续维持局面。但从历史上看,建立在恐惧之上的统治是不会长久的。

而旅美政论家陈破空去年刊发的《习近平有没有未来?》一文指,面对与江派之间的生死权斗和无药可救的中共政权,习近平只有两种选择,要么重蹈崇祯皇帝灭亡的覆辙,要么效仿蒋经国走宪政之路。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想死死不了 神秘场所曝光 曾查办王珉等大案

    下一篇: 百度地图已成招嫖平台? 网友:无良企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