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王岐山面授机宜? 陈敏尔新官上任 先烧这把火 (视频)
2017-07-19


陈敏尔在入主重庆后的首个工作日,即召开中共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强调肃清“薄(熙来)、王(立军)”的思想遗毒。“新官上任三把火”,重庆官场在中共十九大前可能会有一番震荡。


上周六(7月17日),中共官方新华社非同寻常的选择在凌晨时分发布通告,宣布中共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取代孙政才担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到任后,在本周一(7月17日)召开了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强调“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来统一思想”,坚决清除“薄(熙来)、王(立军)”思想遗毒。

今年2月,中共中央巡视组曾向重庆反馈“回头看”的情况,批评“上轮巡视发现的一些重点问题整改不到位,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国企腐败形势依然严峻”。有分析认为,这是孙政才被免职的原因之一。

普遍认为,陈敏尔是习近平的亲信。因此陈上台初始就强调肃清余毒,应该是深明习近平腹心之举。

而且就在上月,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隐身40余天后,首次亮相就选择陈敏尔当时主政的贵州省。曾有说法指,王岐山代表习近平当局进行对陈敏尔在中共十九大升职的前期考察工作。果然不满一个月,陈敏尔就拿下重庆第一把交椅,相当于握住了中共十九大政治局的入场券。

有观察人士说,王岐山在贵州是否曾就相关反腐打“虎”行动对陈敏尔有过耳提面命,令人联想。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在今年5月的换届中,已经历了“四进四出”的大换血。曾在薄熙来主政重庆市任职的刘学普、燕平等被发配到中共市人大、政协等单位。

任孙政才“大秘”近2年的中共重庆市委秘书长张鸣在今年6月被调任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长。

据传与孙政才是“相交数十年的朋友”的何挺已在6月被免去中共重庆副市长、公安局长职务,中共人大代表资格也被终止。加上何挺自3月24日以后就未在公开报道中露面,这都侧面证实了何挺正接受调查的传言。


现任中共重庆市长张国清、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市委副书记唐良智都是去年12月以后才陆续调入当地。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岐山十九大前高调发长文 “满满信息量”

    下一篇: 郭伯雄胞弟去哪儿了?消失逾年后 再被离奇去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