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涉令计划野心布局的中央候补委员去向曝光
2017-07-13


上半年在新疆被离奇免职两次的最年轻的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刘剑,日前证实返京重投早年工作过的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刘剑传涉北京“首虎”吕锡文,甚至涉及令计划早年野心布局,因此仕途前景已不被看好。


据北京官媒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7月12日报导,中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近日开会宣布,刘剑接替王坚朴任国投健康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王坚朴转任公司党组巡视组组长。

报导显示,刘剑此番担任的只是国投一个属下企业的负责人,而其前任转为巡视组组长,大有“监军”的意味。

1970年出生的刘剑,1992年7月大学毕业后,先在国家林业投资公司工作三年,然后1995至1999年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工作,曾任国投公司总经理王文泽的秘书。2000年起进入北京市西城区政府,曾任区长助理、区外经贸委主任等职。

2006年,刘剑担任正厅级的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后兼任北京2008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而后历任北京市顺义区区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兼援助新疆和田指挥部指挥,从2011年起又连续担任了阿尔泰、哈密两地的党委书记,成为全国首位“70后”地委书记。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上,42岁的刘剑成为最年轻的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他也是十八届中委和候补中委中唯一的“70后”。

刘剑曾经被认为是中共官场“黑马”,甚至有人指其是所谓中共“第七代”接班人。

不过,刘剑今年以来仕途出现连续转折。今年2月24日,刘剑被免去哈密市委书记,至5月坐实已任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到7月1日,官方信息显示,刘剑再被免去新疆民政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职务,并且官方报导没提及其去向。

直至7月12日,刘剑获低调披露已任国投健康董事长。

刘剑短短几个月仕途几度转折,原因备受猜测。


香港《东方日报》7月2日评论分析认为,刘剑极有可能涉及京城“母老虎”吕锡文一案。任北京西城区区长助理时,刘得到时任西城区委书记吕锡文的重用,一路扶摇直上。等到吕任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时,30多岁的刘剑也升任北京团市委书记。

另据称,刘剑进入共青团之后,与令计划搭上关系。令计划出任中办主任和中央书记处书记后,极具野心开始布局未来人马,除了在高层搀沙子、打桩子之外,令计划着力打造第三梯队,瞄准了厅局这一级。刘剑作为这一梯队的代表人物,很快就成为令计划刻意栽培的对象。

据说是令计划特意安排刘剑到新疆“锻练”,然后再辗转回北京卡位。但未料令计划2014年12月落马,刘剑因此两次被免职,官愈做愈小,已显示前途不妙。

令计划已于2016年7月4日被以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等罪名被判终身监禁,他被官方形容为“野心家、阴谋家”。一批卷入令计划朋党圈的高官富豪相继出事。

一般认为,刘剑此次返京回到当年工作过的“老地方”担任一个下属企业负责人,等同仕途终结。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戴河会议即将开始 或上演十九大卡位战

    下一篇: 王岐山亲信成“一哥” 传多个官员被逼跳黄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