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美女台长偷获美国绿卡 罪名〝很罕见〞
2017-07-09


7月7日,前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经营与产业管理委员会主任罗毅涉嫌贪污、受贿罪、非法经营同类营业罪一案被提起公诉。罗毅被指控违规取得美国永久居留资格。有外媒指,罗所涉嫌的〝非法经营同类营业罪〞十分罕见,除了罗毅之外,仅有另一个湘官被控以同样罪名。

据陆媒报导,7月7日,湖南广播电视台前副台长、经营与产业管理委员会主任罗毅(副厅级)涉嫌贪污罪、受贿罪、非法经营同类营业罪一案,经湖南省检察院指定管辖,由永州市检察院向永州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罗毅被指控,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数额巨大;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自己经营或为他人经营与其所任职企业同类的营业,获取非法利益,数额特别巨大,以贪污罪、受贿罪、非法经营同类营业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有媒体注意到,〝非法经营同类营业罪〞十分罕见,陆媒公开报导显示,包括这名女厅官在内,仅有两名官员涉嫌此罪名,而另外一人也是湖南的厅官。

现年55岁的罗毅是湖南常德市汉寿县人,1997年任湖南广播电台交通频道筹备办主任。2010年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改制成为湖南广播电视台,罗毅出任党委委员、副台长。

此后,罗毅一直负责广告招商。湖南台每年会召开大型的广告推介会,将台里的整体广告资源拿出来招商,好几次都是罗毅作为台里的大领导出来讲话,介绍台里的广告政策、资源以及知名导演制作的节目。

2016年7月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罗毅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9月26日,罗毅涉嫌贪污、受贿犯罪被中共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问题通报显示,罗毅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规取得国(境)外永久居留资格(美国绿卡),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公共财物,为他人谋利并收受财物,非法经营获取巨额利益,涉嫌违法犯罪。

自2015年以来,湖南传媒业已有多名高管落马,包括湖南日报社原社长覃晓光、原总经理皮林、原社务委员刘树林、原党组成员薛伯清,湖南日报印务分公司原负责人邹享元。加上罗毅,湖南传媒领域近两年至少有6名高管落马。

其中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社务委员薛伯,也涉嫌一个十分罕见的罪名——非法经营同类营业罪。包括罗毅在内,目前仅有两人涉嫌此罪名。

1月5日,薛伯清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起诉书显示,薛伯清被检方指控犯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行贿罪、非法经营同类营业罪。据报导,薛伯清所涉金额近2000万元。

公开简历显示,薛伯清,1966年1月1日出生,曾先后担任三湘华声管委会主任兼三湘都市报社社长,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南日报发行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社务委员等职。

去年7月1日,湖南纪委给予其双开处分,并称此人除了大肆敛财,还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并非法生育一孩等。

此前,外媒体报导称,湖南官场常德帮盛行,罗毅与薛伯清、覃晓光等同为〝常德帮〞成员。

罗毅、覃晓光曾是常德第一代湖南广电系统掌门人、现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魏文斌的得力干将,并受到其赏识和提拔。八十年代初,魏文彬在湖南电视台当新闻部主任时,选中覃晓光做其助手。在魏文彬升任湖南广播电视厅厅长后,覃晓光紧随其后,担任副厅长。罗毅成为他们的手下。

从2002年1月份开始,湖南卫视全年播出110多期《三个代表润三湘》系列报导,大力吹捧江泽民,出自魏文彬,具体执行者是覃晓光。2003年,在魏文彬的策划下更是不遗余力的粉饰江泽民的〝三个代表〞。

另外,在魏、覃的指挥下,湖南卫视积极响应中宣部的号召,将2003年爆发的SARS疫情等特大灾害变为对当局的歌功颂德。据说,在海外曝光的湖南省前省委书记杨正午与江泽民的一张合影中还出现了魏文彬谄媚的笑脸。

魏文彬的表现得到了江派高官的赏识。时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李长春,曾在湖南考察时对魏文彬的表现给予褒奖,时任中宣部部长的刘云山,曾委托秘书打电话对其工作给予肯定。

魏文彬也在2008年由副厅级升为副省级的省政协副主席。覃晓光则在2005年掌控湖南日报。2011年刘云山在湖南调研时,对湖南日报给予了〝充分肯定〞。

作为〝常德帮〞一员且与魏文彬、覃晓光关系密切的罗毅,其升迁不能说与这种关系无关。分析认为,罗毅与薛伯清、覃晓光、魏文彬、欧阳常林等湖南常德人,显然结成了一个庞大的政商利益集团。因此,罗毅的落马或将牵扯出更多〝常德帮〞成员。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九大前温家宝频频现身 港媒:与习近平默契心照不宣

    下一篇: 男乒风波变政治权斗?蔡振华落选19大代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