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令计划接班人终落马 明日之星变流星
2017-07-03


中共第十八届最年轻的中央候补委员刘剑,日前遭免职。港媒消息,这位令计划当年刻意栽培的明日之星,可能涉北京首虎吕锡文案被查。

北京时间7月1日,中共新疆〝党建网〞发布一则干部任免信息,刘剑被免去中共新疆民政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职务。官方报导中没有〝另有任用〞一词。

这是刘剑五个月内第二次被免职。今年2月,刘剑卸任哈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5月5日,中共新疆〝党建网〞曾发消息称,新疆任免一批官员,其中刘剑出任中共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免去其哈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资料显示,生于1970年的刘剑,是全国首位〝70后〞地委书记,也是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当选的最年轻的中央候补委员,唯一的〝70后〞。

刘剑自2006年担任中共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就已是正厅级,后兼任北京2008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而后历任北京市顺义区区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兼援助新疆和田指挥部指挥,从2011年起调任新疆。

7月2日,香港《东方日报》报导,刘剑此次被免职,很可能是因牵连吕锡文案被调查。

报导称,刘剑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短短四年间在多个不知名的企业中打转,后来成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秘书,又空降北京西城区任区长助理,得到当时西城区委书记吕锡文的青睐,一路扶摇直上。等到吕锡文升任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时,30多岁的刘剑也升任北京团市委书记。

据说,刘剑进入中共共青团之后与原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搭上关系。令计划出任中共中办主任和中央书记处书记后,开始布局未来人马,除了在高层搀沙子、打桩子之外,令计划着力打造第三梯队,瞄准了厅局这一级。刘剑因此成为令计划刻意栽培的对像。

报导说,令计划为了让刘的履历更丰满,特意派他援疆,之后分别担任新疆阿勒泰和哈密两地的地委和市委书记。这两个地方是新疆社会稳定地区,是当地肥缺。刘剑既捞了〝经受边疆血与火考验〞的美名,但又没有受到实质性的暴力恐怖威胁。之后,刘剑还先后成为唯一的〝70后〞中央候补委员、第一位〝70后〞地委书记,创造了政坛多个纪录。

令计划原本打算安排刘剑跻身新疆新一届班子,成为最年轻的副部级官员,然后再辗转回北京卡位霸位。但由于令计划案发,刘剑的仕途也很快搁浅,今年上半年更从哈密市委书记贬调新疆民政厅副厅长,官愈做愈小,日前更被免除副厅长一职,仕途彻底完结。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访港〝A、B计划〞内幕 港媒:防内部暗杀

    下一篇: 学者建议大陆外交:做谦谦君子不做〝野蛮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