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乒变 国乒队“道歉”体总成众矢之的
2017-06-25


中国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近日被“罢免”遭强烈反弹,并迅速演变成多名世界级中国选手“罢赛”事件。国乒队周六深夜发表道歉声明。但是,舆论几乎同声直指体育总局,更有分析指事件涉及权斗。

周六(6月24日),中国国家乒乓球队发出致歉信称:“教练员秦志戬、马琳,运动员马龙、许昕、樊振东”“意气用事,擅自退赛,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真诚地向广大球迷和观众道歉”。随后马龙、樊振 东、马琳微博发布“致歉信”。

网络再次沸腾,普遍认为这是官方施压的结果。很多网民称:“我们爱你, 你没错, 错的是官僚集体主义。如果完全无视个人利益 ,早有一天会分崩离析。希望你记住,我们会站在你这边”。

法广报导,网络对这件事一边倒地支持,“主要还是欣赏他们反抗这长那长、这局那局的勇气,支持这种以卵击石的决绝。大家平时对庞大专横的官僚体制的怨气有多大,这种支持就会有多猛烈。 ”

原国乒队总教练许绍发的“敢问体育总局几个问题”更是网上风传,信件直指国家体育当局:“你们有什么理由严肃处理他们? 你们作出这个大幅度调整的决定时,你们考虑到社会影响没有?考虑到影响国际比赛的顺利进行没有?…..”许绍发并警告:“希望你们好自为之!一切都是刚刚开始”。

6月20日,刘国梁被免去乒乓球队总教练职务,并转任有18名乒协副主席中的其中一员,舆论哗然。此前,中国女队教练孔令辉被指涉赌而免职。

前乒坛女将王楠的丈夫郭斌力挺刘国梁,称刘国梁很热爱他的职业,却“正值巅峰就让人给客客气气地玩了,他们折腾的不是你,是国球……”。

此时正值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成都公开赛鏖战之际,男乒主将张继科连续退出单打、双打项目;23日另一对男双组合樊振东和许昕爆冷,不敌日本组合,导致中国男双无缘决赛;23日晚,中国男单另一领军人物马龙退出单打比赛,而他与张继科搭档的男双比赛在上午就已经公布退赛。

23日傍晚,国乒队的马龙、许昕、樊振东、秦志戬、马琳等运动员与教练员集体发声,在微博上表示,“这一刻我们无心恋战,只因想念您,刘国梁!”


王楠-刘国梁


体育总局迅速做出反应,其发言人表示:“在重要国际赛事中不辞而别、擅自弃赛,完全置运动员的职业道德和操守于不顾……”并责成中国乒乓球协会查清事实、“严肃处理”。

大陆网络掀起一片针对体育总局的批评,但被大量删除。网传中宣部已专门发出禁令,即“刘国梁调任,中国乒乓球男队退赛相关新闻一律压后台。各网站,有关日本公开赛涉刘国梁事件,一律不报导。”

6月23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也到成都观看乒乓球公开赛。当有记者追问此事时,他回答:去问乒羽中心,“他们都在,好吧?”此回答令人费解。体育总局的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雷军5月刚被调任主任。

法广报导,目前围绕这一事件的风波还没有平息。有分析暗示体育总局临阵换将的做法与中共十九大有关,认为将目标瞄准体育总局唯一的中央候补委员蔡振华,此前蔡振华曾担任中国男乒总教练,刘国梁和孔令辉被认为是他的“左膀右臂”。而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连候补委员都不是,甚至不是体育出身,被指是典型的外行领导内行。

也有的认为,无论是否因权力之争而起,罢赛事件证明,个体选择权在高度管控的群落领域仍然存在缝隙。甚至可以形成高能见度的小团体行动……貌似坚硬的板结的极权大坝是完全可能被冲破的。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遭人大师生强烈反对 司马南成最短命教授

    下一篇: 山东一化工厂大爆炸 官员拒回应伤亡情况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