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司法改革终有进展?最高检宣布启动核心内容
2017-06-13


中共最高检自昨天(6月12日)起正式启动司法责任制改革。其内容可概括为“谁办案谁决定、谁决定谁负责”,被指是习近平司法改革的核心与基石。此前曾数次传出消息指习近平司法改革等多项“顶层设计”遇阻。昨天的这个消息或许意味着习近平取得了一些进展。


根据中共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昨天在该院机关全体干部大会上的讲话,中共最高检将首先进行首批检察官入额遴选工作,即建立“员额制”,之后展开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核心—办案责任制改革,落实“谁办案谁决定、谁决定谁负责”要求。

习近平自2014年1月成立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简称深改组)并自任组长后,就开始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并将其形容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中之重”。他去年12月31日在电视上发表新年贺词时,还两次提到依法治国,并誓言深化司法改革。

但外界也注意到,习近平从未否认“党领导司法”。中共操控司法的工具—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内设党组等也没有将会被取消的迹象。这都令观察人士质疑习近平“依法治国”的成效与诚心。“709”事件中上百人权律师被抓捕,及雷洋案最后不了了之,更给习的“司法改革”蒙上阴影。

但也有人认为,中共政法系统曾被江泽民、曾庆红借中共“政法王”周永康之手掌控10年,其派系势力云集,习近平改革措施推进的并不顺利,期间也未必所有决策都出自习近平之手。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也曾提到,在过去十几年中,中共制造最大的冤假错案就是对法轮功群体的迫害与诬陷,习近平如要推进司法改革,不可避免会触碰到这一江泽民派系的“死穴”。江氏集团为逃避罪恶被清算,也必然会不断给习近平制造障碍。

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今年3月29日在中共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也显示,司法改革的确在中共高层遇到不少阻力,“导致难以落实”,他因此直接对“中央政法单位主要负责人”施压,要求他们“亲力亲为”,在中共十九大前基本完成这项改革。

在这一背景下,中共最高检宣布启动司法改革的核心部分—司法责任制改革,就令外界猜测习是否成功过将改革计划推进了一步,以及他是否能在中共十九大后着手实现法治社会。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防政变?公安情治新一轮大换血 传多名省部级官员仕途不稳

    下一篇: 从周永康到陈全彪 王岐山十九大前舆论施压镇官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