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山震虎?人事大变后 北京放话肃清女首虎余毒
2017-06-09


北京的中共党政一把手上月底刚刚双双换人。北京时间6月9日,北京市纪委发文盘点三年反腐成果,重点强调“肃清吕锡文案件的恶劣影响”。吕锡文是北京“首虎”,人称北京官场“老大姐”,其背景涉及江派背景的两任北京书记贾庆林和刘淇。而刚被免的北京前书记郭金龙,也被指属于刘云山势力。


刊发于北京市纪委官网的该篇文章,盘点了北京市三年来的落马官员,包括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原局长宋建国、门头沟区原区长王洪钟、北京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原主任、昌平区委原书记佟根柱、京能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陆海军、北京广播电台原台长汪良、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张风平、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原总队长叶漫青,等等。

其中,2015年11月11日被查的时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北京官场第一个落马的省部级官员。2016年1月5日,她被宣布“双开”,创下中纪委办案最短时间新纪录。

文中特别提到,为肃清吕锡文“余毒”,北京市纪委已对西城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刘跃平,西城区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苏东,西城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巡视员侯九义,金融街集团原董事长王功伟等21人进行了立案审查。

北京市这次就反腐情况作通报,正值北京书记市长换人之际。

今年5月27日,中共官媒报导,北京市长蔡奇接替郭金龙任市委书记一职,郭金龙随后。原环保部长陈吉宁出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副市长、代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

这两人均被认为是习近平人马。其中蔡奇是习近平的闽浙旧部,陈吉宁曾任习近平母校清华大学校长,被认为是近年冒起的习近平“清华系”官员。

作为京畿要地,北京曾先后被江派官员贾庆林和刘淇把持,在北京官场中培植了很多心腹。

其中吕锡文是典型的北京本土官员,历任北京西城区区长、区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和北京市委副书记等,人称北京政坛“老大姐”。吕锡文的靠山被指包括前江派大员贾庆林和刘淇。


据香港《争鸣》2015年12月号报导,吕锡文是在江泽民铁杆亲信、前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在任北京市委书记期间开始获得重用提拔的,接替贾庆林的刘淇则对吕的仕途起了关键作用。

从2015年开始,北京高层经历了“大换血”,除了有贾庆林和刘淇背景的吕锡文被拿下,周永康的旧部、时任北京市长王安顺被调任闲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12日,中纪委第11巡视组向北京市委反馈“回头看”巡视的情况,摆出北京市“政治站位不高”等诸多问题,以及对吕锡文案件的后续处理工作不及时等多条罪状。

当时就有分析认为,中纪委反馈的问题,颇有针对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的意味。

香港《争鸣》杂志2016年4月号曾披露,郭金龙属于江派常委刘云山在十九大下台前暗中组建的一个隐隐约约的“反习小联盟”成员。而北京政治圈子中流传的“小四人帮”的说法,其中挑头的就是郭金龙。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盘古三高层顶证“红色通缉令”下郭文贵 评:习拆解“反习联盟” 前奏

    下一篇: The Clash of ‘Party Character’ and Human Nature at Tiananmen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