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官场“地震”:传副市长交间谍女友 江泽民侄婿缺席重大会议
2017-05-22


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重庆昨天(5月20日)召开第五次中共党代会。已从公众视野中消失月余的沐华平与何挺都不在大会主席团成员之列。不过,查看重庆市政府官网,两人仍在副市长名单之中。


从中共官媒的报道中看,在重庆现任8名中共副市长中,除属民主党派九三学社的屈谦外,吴存荣、刘强、谭家玲、陈绿平、刘桂平5人都位列第五次中共党代会主席团名单,只有何挺和沐华平不在其中。

沐华平上一次出现在公开场合是4月21日出席重庆人才引进“鸿雁计划”活动,然后就消失不见,还缺席了本月中共重庆市政府的两次常务会议。《明报》透露,沐华平因涉嫌泄露国家机密被调查,他的女友持有香港身份证,涉嫌从事间谍活动。不确定沐华平是否已婚。

1965年出生的沐华平在2016年5月由重庆中共渝北区委书记位置上升任副市长,分管工业(含国防工业)、信息产业、科技(知识产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再就业、中小企业、安全监管、政府应急管理、煤炭工业管理工作。沐华平拥有清华大学机械学博士学位。由于习近平重用科技型官员及清华大学校友,沐曾被视为是中共重庆市长的有力竞争者。外界一度猜测他很可能会接替黄奇帆的职务。不过,大约半年后,有“兵工少帅”之称的张国清由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转任中共重庆副市长、代市长,关于沐华平升职的猜测逐渐消退。在今年1月,张国清转正成为中共重庆市长。

何挺是在2012年王立军出逃事件后,接任中共重庆副市长兼公安局长职务的。早在4月初就传出他被中共中纪委调查,并已被“双规”的消息。不过传闻一直未获中共官方证实。

香港《争鸣》杂志5月号曾报道,何挺在重庆电视台担任主持的情人联合了他在北京、西宁、济南、天津等多地的情人,一起把他告到了中共中纪委及中共中央政法委。在4月1日重庆中共高层官员的一次学习会议上,中共中纪委、中组部的工作人员宣布对何挺“双规”。何挺当时曾到西装内袋掏手枪试图自杀,但被身边特警制止。调查中,何挺被发现私藏了多本护照,原打算换届期间以“休息”名义外逃。他已被查封资金涉7800多万元,账户分布北京、西宁、济南等地,匿名持有住房12套,其中9套由情人居住。

坊间传言何挺是江泽民的侄女婿。前《文汇报》记者姜维平曾在《自由亚洲电台》发文说,何挺是江泽民的臂膀、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最得意的门生之一。

薄熙来心腹、中共重庆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立军2012年2月突然出逃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引爆政治炸弹。江泽民派系要员张德江“空降”重庆“灭火”。何挺也在同年3月被“举荐”任中共重庆公安局长、副市长,成为张德江的得力助手。姜维平说,何挺深悉张德江等人的心意,一直在重庆协助他们“捂盖子”、“保江派”。

中共十八大后,张德江进京,孙政才于2012年底接班、出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习近平、王岐山自2013年期开始反腐行动,但整个重庆官场一直反常的未出现大规模清洗。直到2016年年底黄奇帆被免去重庆市长职务后,重庆高层才开始连续出现人事更替。中共中央巡视组今年2月曾批评重庆“清除薄熙来、王立军思想遗毒不彻底”。孙政才昨天还在中共党代会开幕式上,表示要坚决清除薄熙来案件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这已经是他自2月以来的第三次表态。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掌“秘书圈” 在敏感地“为所欲为” 他被开除党籍

    下一篇: “王指倒、表哥”贪官绰号背后的民心向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