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承认修改UGL调查文件遭举报
2017-05-19

【看中国记者李君婷、钟珐采访报导】香港特首梁振英5月16日承认,有透过一名建制派议员,暗地里修改立法会调查他自己涉嫌收受澳洲公司UGL5000万港元事件的文件,并交予立法会。事件引来民主派炮轰,指梁振英利用行政粗暴干预立法会调查的独立及公正性。有政党到廉署举报,指梁振英及该名议员涉嫌触犯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要求彻查。

2014年10月雨伞运动期间,澳洲传媒爆梁振英与澳洲企业UGL于2011年签订秘密合约,当时梁已宣布参选特首。合约同意分两期支付梁共400万英镑(约5000万港元)的报酬,条件是要求梁在离职后(梁振英参选前正值他持股的戴德梁行控股公司DTZ卖盘)两年不竞争不挖角。

根据秘密文件,支付400万英镑给梁振英时,他已上任为特首,梁振英涉嫌未申报利益。另外,UGL以低价收购DTZ,2014年以高出2亿多美元出售,曾担任戴德梁行董事、在买卖中身为卖家的梁振英,被指有贱卖公司、出卖其他股东,甚至涉嫌贪污。

香港民主派一直就该事件穷追猛打均无果,立法会一个专责委员会目前正就事件进行调查,但委员会副主席、建制派民建联议员周浩鼎提交的调查范围,被揭发修改40多处。修改人是“CEO-CE”,即是梁振英的职位简称。

对此,梁振英质疑为何周浩鼎的文件会被披露,认为披露闭门会议内容的议员应该被追究。

调查梁振英UGL事件的专责委员会共有11名立法会议员,其中4名泛民委员5月16日联署去信委员会主席谢伟俊,要求涉事的周浩鼎辞去委员职务及日后会议需公开进行。民主党林卓廷批评,梁振英要求追究披露会议内容外泄的言论,是恶人先告状。他批评梁振英,秘密的透过建制派议员干预委员会的工作被揭发后,不但不知悔改,反而大言不惭,“我认为梁振英不要在透过大气电波讲那么多废话了”。

政党议员廉署举报   要求彻查梁振英
民主党议员许智峰、邝俊宇及香港本土的毛孟静、范国威分别到廉政公署,举报梁振英和周浩鼎涉嫌干涉立法会UGL专责委员会工作,许智峰认为,两人涉嫌触犯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要求廉政公署彻查:“我们看条例,入罪的元素,他们必然是公职人员,必然正在处理公职期间做出失当的行为,失当的行为就是滥用他们的职权,周浩鼎滥用他自己调查委员的职权,帮梁振英一个被调查的对象去修改会议的调查范围,这个会直接影响调查的结果,也都直接影响立法会监察政府的权利,这个违反程序公义。”

毛孟静批评梁振英,不但不检讨自己的行为,反而指责披露内容的议员,企图转移视线:“他不可能企图转移视线,以为糊里糊涂讲其他的话,说有人比他先犯法这样
的姿态,企图冲淡这件事情。”

范国威认为,梁振英作为特首,周浩鼎作为立法会专责调查梁振英UGL丑闻的委员会的成员之一,梁振英和他的特首办接触周浩鼎,并尝试去更改调查委员会的调查范围,不仅仅是干扰立法会的工作,影响委员会的公正性,也涉及到梁振英和周浩鼎两个人的诚信,有违程序公义,有违常识,更加涉嫌公职人员行为失当。

根据周浩鼎提交立法会的研究范围建议,删去一些争议部分,如将行政长官利益申报删去“利益”二字;而关于梁振英当选特首后是否有申报,就删去“若是,梁先生就任行政长官”等,同时要求研究UGL在2014年发出的公开声明的真伪及可信性。除了内容,特首办(CEO-CE)连文件格式、字号、粗体亦作了修改,修改时间为4月21日晚上10时许至11时多。

有议员形容修改后的文件等同“整容”,批评修改后的意图是想混淆视听,模糊焦点,令委员会不能进行有效的调查。经梁振英修改后的文件,15日(周一)在立法会闭门讨论,暂未有共识。专责委员会未来将会继续召开会议。

调查特首梁振英UGL事件专责委员会,去年11月在立法会以呈请方式通过成立,亲中建制派经协调,支持有法律背景的九龙东直选议员谢伟俊出任主席,周浩鼎任副主席,二人均被香港媒体形容为西环(中联办)的契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何必?美“嗅探者”监测朝鲜动静 中方战机“桶滚拦截”

    下一篇: 钱其琛“死于两地” 官媒“摆乌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